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纸船

2022-09-19 11:42: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龙


我的老家是四川省凯江河畔的一个客家小村庄。小时候,各家各户年轻力壮的男人往往都外出打工,一年到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逢佳节,“留守”的妇女小孩就会拿彩纸折成一只只纸船放入河中,盼望亲人在外平平安安、早日归来。久而久之,佳节折纸船、放纸船就成了我们村庄的特色。

我入伍来到高原后,还一直保持着折纸船的习惯。每年西风乍起时,我都会买来彩纸折纸船,再将纸船放到驻地旁的扎曲河中。看到纸船在河中游荡,我的童年记忆和思乡情结仿佛也被纸船带到千里之外。

一只小小的纸船,承载着我对母亲的思念。每每这时,我注视着随河水渐行渐远的纸船,心里都会默念着:“游吧,游吧,游到我故乡的庭院前,让母亲捡到你。”

放完纸船后,我还会打视频电话问母亲:“妈,最近身体还好吧,你捡到一只我放在河里的纸船了吗?”我在电话这头挤眉弄眼做着鬼脸。

没想到,电话那头传来母亲真切的声音:“儿子,我身体好着呢,放心吧。你放的纸船我捡到啦,都给你存着呢。等你休假回家,我带着你一起去河边再放……”

就这样,每次放完纸船后,我都会和母亲进行一次这样的温情互动。

路遥千里,难断相思。去年6月,我休假回到阔别1年多的故乡。

那天,轻轻推开庭院前的栅栏,我看见母亲正坐在那里一针一线专心织着毛衣。母亲似乎察觉到什么,抬头向我这边望过来。看到是我,她立马放下手中的针线活,兴奋地迎了出来,开口第一句便是:“我的大纸船回家啦!”

还像小时候那样,母亲用那双布满老茧的手抚摸着我的头。看着母亲双鬓间的银发和额头上的皱纹,我有些心酸。吃饭间,母亲不停地往我碗里夹菜,我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埋头吃着。似乎为了打破这种尴尬,母亲问道:“什么时候去放纸船?”

我说:“明天折好再去。”

母亲说:“有现成的,你放河里游回来的纸船,我都替你存着呢。”

我微微一笑,心想,母亲怎么还像个孩子……

饭后,母亲把我拉到我的房间里。床头柜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纸船。

见我疑惑,母亲说:“自从上次你回单位后,每往家里打一次电话,我就折一只纸船……”

那一刻,我的眼眶再次湿润。

今年的中秋节晚上,月亮早早就挂上山头。将纸船放入扎曲河后,我拨通母亲的电话:“妈,中秋节快乐,我今天折的纸船特别好看。”电话那头,母亲的笑声非常温暖。

我想,这只纸船定会带着我的思念,顺着河水回到家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