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2集团军某旅改进授课机制提升教育质效

“课时制”激活基层教育课堂

2022-09-19 11:33: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贾可宽、陈大帅报道: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发现,机关近期下发的教育计划表出现新变化:教育时间从过去以半天为单位笼统安排,改为以“课时制”精准组织。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参照院校教育模式,以45分钟一堂课细化教育时间、提升教育质效的创新举措。谈及这一变化,该旅“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薄佳旺说:“‘课时制’让基层教育落实更加精准、高效。”

前不久,该旅针对前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展开官兵满意度调查。“教育质效有待提高,有时一堂课讲一上午,政治教员在台上讲得口干舌燥,我们在台下吸收效果却不佳”“班排讨论时间太短,难以深入交流、深化教育效果”……部分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引起该旅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遵循客观规律、采取科学方法,既要抓好系统规划、又要注重细节落实。”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国华介绍,为提升教育质效,他们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改进完善教育计划,着眼教育精准化、提升教育实效性,细化统筹、准备和实施等环节,精准划分教育时段,在教育日推行“课时制”,将每个教育日划分为理论学习、政治教育、班排讨论、配合活动等“四堂课”,每节课中间休息10分钟,确保官兵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计划更科学,教育更高效。“精准划分教育时间,倒逼我们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教育内容。政治教员授课能力提升了,官兵听课积极性也更高了!”谈及新机制带来的新变化,该旅四连指导员胡大卫说,“四堂课”环环相扣,时间比以前更紧凑,但官兵注意力更集中,教育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