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键少数”应发挥关键作用

2022-09-19 10:10: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熊晨晨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广大军民更掂量出这几个字的分量。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尤其要发挥好模范带动的关键作用。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分级组织对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各类媒体等负责人的国防教育专题培训。

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既大有可为又任重道远,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

去年4月,安徽省浙江商会108位企业家首次走进省委党校,深入系统学党史、明思路,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非公企业在党校开办研习班这一做法固然是综合因素使然,也离不开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与决策。

前不久,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学习会,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省委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话国防”,让与会军地人员强烈感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考虑问题,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和处理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才能积极主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满腔热忱推动国防教育。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乡村振兴步伐持续加快,城市建设卓有成效,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值得重视的是,在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应强化国防考量。地方和行业领导干部,作为国防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既要做到自身国防教育常抓不懈,又要做到高质量推进地方和行业的国防教育。

非凡十年,全民国防教育气象万千。各地各行业参与和支持国防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一大批“党管武装的好书记”“关爱武装工作的好县长”“扎根一线的好镇长”相继涌现,堪称情注国防、心系国防的好典范。

展望未来,全民国防教育仍然呼唤“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认识到,国防强大不强大,关系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荣辱兴衰;领导带头不带头,关乎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全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