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三中 武警福建总队某大队

爱心播撒西北边城

2022-09-19 10:01: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田文杰


8月3日,武警福建总队机动支队某大队二级上士朱凯文,收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三中初二学生郭娜的一封信。

“武警哥哥,谢谢您的帮助,我一定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信中朴实的话语,不禁让朱凯文回想起第一次收到学生感谢信的情景。

2016年,朱凯文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好友陈静发的一条信息——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号召大家对西北地区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捐资助学。向陈静咨询相关信息后,刚选改下士的朱凯文决定每学期从自己的津贴里拿出500元参加助学活动。

在支教团的建议下,朱凯文资助了古浪三中高一13班学生王惠桢。后来,朱凯文收到王惠桢的一封信。展开信件,王惠桢工整的字迹映入眼帘。开头的致谢让朱凯文很是欣慰,但接着看下去,他感觉有些不对劲。

“我现在压力好大,不想读高中了,想出去打工……”朱凯文立刻联系陈静,了解到王惠桢的奶奶生病住院,懂事的她想去赚钱给奶奶治病。

除了在经济上提供帮助外,朱凯文还在给王惠桢的回信中,用身边战友备战军考的例子,鼓励她好好读书,改变命运。

2019年初,为了帮助王惠桢备战高考,朱凯文定期为她购买牛奶等营养品。高考后,王惠桢的成绩不太理想,想要复读,朱凯文鼓励她重拾信心:“你只需要好好学习,其他的不用担心。”就这样,在资助一名高一新生的同时,朱凯文继续为王惠桢提供帮助。

第二年,王惠桢如愿考上甘肃中医药大学。这条从远方传来的好消息,让朱凯文心里比吃了蜜还甜。王惠桢还写信告诉朱凯文,以后要像他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朱凯文的善举深深感染着被资助的贫困学生。学生李振芬在信中写道:“你善良的心,可以把冰雪融化。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去年,她被新疆师范大学录取。

今年6月,朱凯文又开始新一轮助学。这一次,受资助的学生郭娜通过支教老师了解到资助人朱凯文是一名武警战士,她拿起笔,向这位素未谋面的武警哥哥表示感谢:“你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每一次回信,朱凯文都非常认真。在信中,他写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好好学习,不负韶华,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