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省茂名市葛山小学 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团

温暖直达雪域高原

2022-09-19 09:58: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长宏


初秋的雪域高原,气温骤降。8月25日,在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团,侦察连指导员雪绕降泽正在组织官兵进行训练。该团宣传干事范国福抱着一个纸箱走进训练场,招呼大家围拢过来,“这可是来自千里之外的礼物。”

带着满心欢喜,下士戴强和战友们拆开纸箱,一封封书信映入眼帘。细细一数,共有120封。

信封上,收件人写着“藏东卫士”,落款为“广东省茂名市葛山小学学生”。信纸上,画有各式各样的图案,雪山下的国旗、在边防线上巡逻的士兵……学生们的祝福跃然纸上。

前不久,广州华商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江小龙参加学校开展的支教活动时,给茂名市葛山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国防教育课。

“边防军人是祖国移动的界碑。我曾是一名军人,能守卫边疆、守卫祖国、守卫人民,我倍感自豪……”课堂上,江小龙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为孩子们讲述了边防官兵戍边守防的生动故事。他还组织学生们观看了电视新闻《6天5夜,边防军人的生死巡逻路》。视频中,蚂蟥趴在班长张俊的手臂上不断吸吮,他点燃打火机烫蚂蟥,发出“吱吱”的声音。不一会,蚂蟥掉了下来,张俊手臂上的伤口鲜血直冒……

看着官兵们卫国戍边的一幕幕,不少学生红了眼眶。在江小龙的提议下,学生们决定以书信的形式向边防官兵致敬,为他们送去祝福。

六年级2班学生谢慧豪的梦想是从军报国,如今他更加坚定了决心,“解放军叔叔,感谢你们日复一日守护边疆,给我们带来安宁。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有你们日复一日的奉献,才有我们岁岁年年的平安。叔叔们辛苦了。”七年级1班学生袁若梦的叔叔也是一名军人,每次看到解放军,他都会想起自己的叔叔。

获悉广东省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曾与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有书信往来,江小龙辗转得知该团的通信地址。不久后,120封带着问候和祝福的书信,穿过雪山、越过峡谷,送至该团官兵手中。

“孩子们的来信,让我想起在边防线上踏雪巡逻的点点滴滴。”一级上士赵磊说,“没想到我们的坚守会打动这么多的学生,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纸短情长,字字暖心。赵磊把几封来信整整齐齐叠好放进口袋,准备下次上山送物资的时候,带给在雪山深处守哨的战友们看。

不久后,雪绕降泽组织官兵们给学生回信。刚刚考上军校的战士黄柯贤在回信中写道:“边防离你们很远,国防离你们很近。愿你们努力学习、快乐成长,祖国有我们守护……”

回信时,官兵们特意在每个信封里放了一张明信片。这些明信片,是以官兵边防巡逻、军事训练、比武竞赛为背景图案定制的。

近日,葛山小学的学生们收到边防官兵的回信。“学生与边防官兵书信传情,激励官兵建功军营的同时,也在心中种下爱国强军的种子。”江小龙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