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一个地方叫马兰

2022-09-16 17:01: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卓


今年夏天,我们走进马兰基地。这不是马兰开花的季节,我遗憾没有看到马兰花,但其圣洁的精神早已洒满心田。

今天的马兰基地已不再荒凉。营区里,白杨高高挺立,青草翠绿如茵,各类果树已是硕果累累。但基地外,大漠孤烟,荒原一片苍凉孤寂。多少年来,马兰基地的将士们,唤醒了千年沉睡的戈壁,打造了这片神奇的绿洲。当年,他们风餐露宿,风尘仆仆,在茫茫戈壁勘察寻找着最佳试验场所,最终找到了位于罗布泊附近的马兰。荒无人烟、尘沙漫漫的马兰,就此在新中国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长眠着400余位英烈的马兰烈士陵园,是我们最先来到的地方。在“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基地首任司令张蕴钰、功勋院士程开甲等先辈墓前,我们一一鞠躬。这里还有许多令人感佩的无名英雄。放眼望去,陵园西侧是一排排无名烈士墓碑。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一些早年逝去的同志的墓碑是木质的,木头腐烂后无法辨别碑文。因此人们不知道他是谁,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的马兰,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的,只知道他曾经在马兰战斗过。后来,英烈墓统一迁到烈士陵园后,这些英雄每个人都有一座无名墓碑。

若要感受真正的马兰,还要到山脚下的那片老营房走走。这里是老一辈马兰人工作的地方。

一栋栋老营房,都是三层楼,筒子楼结构,整齐排列在山脚下。越过一条小溪,与工作区隔溪相望的,便是当年程开甲等人的寓所。房子面积很小,看着很是简陋。当年他们在房屋周围栽下的树苗,已是枝繁叶茂。树叶伴着微风飒飒作响,我仿佛听到老一辈马兰人来到这里时,风华正茂的他们那朗朗的笑声。

从老营房返回后,我们走进马兰基地历史展馆。我再一次见到林俊德院士临终前的那段视频。生命的最后8天,他执意不做手术和化疗,只是用营养针和止痛针维持生命,依然坚持工作……他“宁可透支生命,也不拖欠使命”的精神,再一次深深震撼了我。

夏日戈壁,夜凉如水,我躺在招待所辗转反侧,便起身翻阅白天一位老兄送来的三本书,《蘑菇云升起的地方》《有一朵花儿名叫马兰》《马兰谣》,分别是关于马兰基地的故事集、历史集和歌曲集。回想白天参观所见,再翻阅这些书,我似乎穿越时空与先辈们对话。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赤胆忠心的马兰人像骆驼刺一样扎根荒漠,为中国人的脊梁更加挺直而奉献着、奋斗着。马兰基地,这是一个壮美更壮怀的地方。

马兰,开小花,有芳香。离开马兰许多天后,我总感觉那首《马兰谣》还在耳边萦绕。那是一首能触及灵魂的歌曲,“青春无悔生命无怨,莫忘一朵花儿叫马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