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省榕江县中等职业学校

“三代从军”激励报国之志

2022-09-16 16:57: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宇 王永介


“我的爷爷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义务兵。1992年,爸爸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防线。参军入伍这颗种子也在哥哥的心中生根发芽……”

8月下旬,在贵州省榕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新生军训开训仪式上,大屏幕滚动播放着榕江县人武部拍摄的宣传片《一份传家宝,一脉家国情》。主人公之一、榕江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潘广丽走上讲台,向同龄人讲述一家三代从军的故事。从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到父亲的卫国戍边故事,再到哥哥坚持跑步锻炼终于第三次体检合格、圆梦军营的奋斗历程,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身边的榜样最能打动人。一名新生向往地说:“他们是榕江的骄傲,是我的榜样,我毕业以后也要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边防线。”

军训期间,学校每天设置一节国防教育课。榕江县人武部组织专业人员对国家安全形势、军事理论、党史军史等教育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配合开展参观国防图片展等活动,强化学生们的国防观念。在学校的文化长廊,红七军过榕江红色故事、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等国防教育展板吸引众多学生驻足观看。

当天,在学校会议室,91岁的志愿军老战士吴国良为学生们讲述他在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讲到动情处,老人不禁攥紧拳头高高举起右手。

“吴爷爷,您参军那年多大?”“您当时是什么心情,害怕吗?”“您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最刻骨铭心的事情是什么?”……课后,学生们将吴国良团团围住,争相提问。看到吴国良胸前闪耀的纪念章,征得老人同意后,新生吴家英小心翼翼地伸手摸了摸。

听完吴国良的讲述,吴家英想起了自己的太爷爷。“太爷爷和吴爷爷一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如果他还健在,今年92岁了。”训练之余,她在军训日记上一笔一画认真写下自己的感悟,“正是有像吴爷爷这样千千万万不畏生死、英勇向前的战士保卫着国家,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要坚持锻炼身体,好好学习,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