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勇于攀登事业高峰

2022-09-16 16:46: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乾


●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就要不断攀登事业高峰、不断开拓进取

“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60多年前读大学时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60多年来,钱七虎始终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长期奋斗在工程一线,为我国防护工程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85岁的钱七虎还在四处奔波、辛勤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就要不断攀登事业高峰、不断开拓进取。

攀登高峰离不开“勇于”和“不停”。如果说“勇于”代表着信念和决心,那么“不停”就代表着恒心和毅力,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青年官兵正处于攀登事业高峰的关键时期,需要有满腔热忱、必胜信念,也要有一股子拼劲和闯劲。

一个人为什么而攀登?黄文秀曾说:“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钱七虎也说过:“一个人,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正因为有像他们这样矢志报国、不懈奋斗的人,才有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他们的攀登和奋斗也因此更有意义。

向上攀登,需要敢于面对风险挑战。20世纪70年代初,戈壁深处一次核爆试验后,钱七虎和其他科研人员身着防护服,迅速冲进了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核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是毁灭性的,防护服稍有破漏,就会有生命危险。但钱七虎等科研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也要冲进去拿到第一手数据资料。面对风险挑战,信心坚定、信念笃定,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向来都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官兵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应事不避难、敢打敢拼,如此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一个人对事业的热爱往往体现在终身奋斗、执著追求上。“虽然我已经80多岁了,但我总觉得还有很多事要做。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是我的毕生追求,也是我的事业所在、幸福所在!”钱七虎的肺腑之言,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事业的那份热爱与执著。像钱七虎这样把毕生献给自己热爱事业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从未因取得成绩就沾沾自喜,也从未因获得荣誉就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攀登事业高峰的脚步永不停歇。广大青年官兵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不应停下前进的脚步,要认准方向、埋头苦干、笃定前行,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追求去攀登,在强军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