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强化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

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精神力量②

2022-09-16 16:42: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山川展 周燕虎


●把自己摆进事业中,把责任扛在肩膀上,争做“主人翁”、不做“局外人”,争做“实干者”、不做“清谈客”,始终心怀大我,做到奋斗有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斗的足迹清晰可见。“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结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我们须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充分汲取精神力量,强化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坚持人人有责、事事担当、共同奋斗,推动伟大事业“更上一层楼”。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伟大事业是合力干出来的,伟大变革是奋力拼出来的,需要我们每个人担当尽责、奋斗以成。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不仅难以成就事业,也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恰如百川之中的一条小溪、大海之中的一朵浪花,我们每个人尽管身处平凡岗位,但绝不能做伟大事业的旁观者,更不能心动不行动,只愿享受成功的甜,不想品尝奋斗的苦,而要切实把自己摆进事业中,把责任扛在肩膀上,争做“主人翁”、不做“局外人”,争做“实干者”、不做“清谈客”,始终心怀大我,做到奋斗有我。如此才能不辜负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也必将因为有无数人的顽强奋斗、不懈付出而熠熠生辉。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让整个一生都在追求中度过吧,那么在这一生中必定会有许许多多顶顶美好的时刻。”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持久坚定的信心是走向未来的重要保证。奋斗有信心,行动有力量,就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10年,尽管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但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应对,一仗接着一仗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需要面对的风险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但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并没有变。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这是我们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所以,前进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要保持“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担当与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我们共产党员,是近代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者,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我们之所以能够一次次闯过激流险滩,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数共产党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担当、努力奋斗,“虽九死其犹未悔”。从把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到以身体掩护战友失去双手双眼的“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再到深情告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烈士陈祥榕……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行动证明,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如果畏难畏险,必定无法开拓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强军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勇于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敢到最险的地方挑重担,敢向最高的山头打冲锋,遭遇挫折而不断奋起,面对危局而斗志昂扬,勇做走在前列、负重前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非凡精神创造不凡业绩,以非凡担当成就精彩人生。

奋斗有我,不是挂在嘴上的漂亮口号,而是要用坚决的行动去践行的誓言。只有勤勉肯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紧张快干,才是对奋斗有我的最好实践,对责任担当的最好诠释。当前,强国强军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容不得我们安于现状、贪图安逸,容不得我们精神懈怠、故步自封,也容不得我们徘徊彷徨、无所作为。我们当以本职岗位为阵地,从本职干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在落实每一项工作中体现奋发有为的状态,在完成每一项任务中展现奋楫争先的作风,在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发扬奋斗以成的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在厚积薄发中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在笃行不怠中干好主责主业、解决好瓶颈难题、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努力在强军赛道上跑出一个好成绩。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过去的成就靠担当与奋斗取得,明天的辉煌依然要靠担当与奋斗去创造。只要我们人人都做“追梦人”、争当奋斗者,重任面前敢迎敢接、一马当先,挑战面前无惧无畏、奋勇争先,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状态,齐心协力干好我们的共同事业,必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