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切为了打仗,一切服务官兵

2022-09-16 16:25: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祖来


新修订的《军队疗养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军队疗养机构要聚焦备战打仗,聚力服务官兵,以维护和提高战斗力作为疗养工作的出发点,积极适应军队疗养机构转型重塑、职能变化新形势,将工作重心向任务一线、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一线倾斜,着力构建一切为了打仗、一切服务官兵的新型疗养工作体系。

《军队疗养工作暂行规定》实施一年来,军队疗养机构着眼战斗力建设,跳出固有思维,重塑疗养体系,升级保障模式,创新保障方法,将工作重心向任务一线、基层一线倾斜,让疗养资源更多惠及一线官兵、疗养学科更贴近实战需求。

调整改革后,军队疗养机构的职能有了新变化。康复疗养向战聚焦,必须有相应的学科作支撑,要具备“修复”“保养”官兵身心的能力,具备增强官兵体质和心理素质的能力。军事训练伤运动评估和康复运动、软组织伤病的诊疗康复以及心理筛查、应急心理干预、心理行为训练等学科建设,提升了战斗力质效。

今天,部队实战化演训、非战争军事行动以及日常战备执勤、科研试验等任务日趋增多,一线官兵的身心康复疗养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建强疗养康复专业人才队伍的任务越来越紧迫。军队疗养机构应积极整合资源、强化内生动力,不断学习更多新疗养理念、新疗养方法、提升康复技能。

新时代,疗养“疗”什么,怎么“养”?这是迫切需要军队疗养机构探索回答的时代课题。对这个课题的回答,既是军队疗养系统强军为战的具体探索,也是后勤战线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的生动实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