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谈心室里为何无话可谈

2022-09-15 16:41: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廖晓彬 通讯员 刘智 葛斌


“谈心讲求艺术,要身入更要心入,决不能停留在表面形式。”8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干部集训中,七连指导员陈弘毅以“如何做好战士谈心工作”为题,登台分享交流自己的实践经验。而任职之初,陈弘毅还因为谈心工作没做好挨了批。

“看病有医疗室,读书有阅览室,谈心也要有个固定地方!”去年年底,刚刚来到连队任职的陈弘毅深知谈心交流的重要性,考虑到年轻官兵注重个人隐私,他决定将连队一间闲置的房间改造成谈心室。

说干就干。趁着周末,陈弘毅带着几名战士,在谈心室内摆上了沙发、茶几、桌椅、盆栽等,在墙面和门上贴上了“谈心室”三个大字,还在桌上放了一个“谈心记录本”。

然而,谈心室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效果并不明显。前段时间,一向活泼开朗的上等兵李锦甫课余时间不是钻进俱乐部打电话,就是闷闷不乐待在宿舍里。“必须找他好好谈一谈。”发现小李表现异常,陈弘毅很快把他请进了谈心室。谁知,面对指导员的询问,小李却支支吾吾没说出什么名堂,甚至增添了抵触情绪。

无独有偶,之后被请进谈心室的几名战士也没能谈出心里话,反而背上了“思想包袱”。不少人认为,只要被请进谈心室谈心,都是思想有问题的,因此谁也不愿走进谈心室谈心了。

此时,恰逢旅领导到连队检查。陈弘毅向他介绍设立谈心室的经验做法,却遭受当场质疑:“谈心谈心,贵在交心。本是无形的东西,画个圈圈套住,战士能讲出真心话吗?”

“难怪小李支支吾吾!”在上级的点拨下,陈弘毅很快撤除了谈心室。在接下来几天,他走进班排,与小李的班长和最亲密的几个战友聊天,顺藤摸瓜打听小李的近况。随后,陈弘毅与小李一起训练,并主动跟他拉家常。没过几天,小李终于吐露了心声。原来,小李因为不能经常使用手机而和女友起了矛盾。眼看就要分手,他本想请几天事假回家,但按照规定义务兵不能休假就一直没有开口,内心却一直非常苦闷,甚至想偷跑回去。

得知情况后,陈弘毅立即联系小李的女友,向她解释部队规定,说明小李目前情况,最终获得对方的理解,两人重归于好。小李脸上恢复了往日的笑容,还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战士们感言:只要真正交心、真情关心,哪里都是谈心室。

“谈心室里无话可谈,还反映了一线带兵人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此事,该旅领导决定深挖一“锹”。他们很快在调查中发现,像这样凭想当然开展经常性工作不是个例。譬如,有的连队指导员能力偏弱,不会做战士思想工作,一遇到具体问题就把战士列为“重点人”;有的则一味抱怨兵难带,却不知道从自身找原因……久而久之,不仅疏远了官兵关系,还影响了连队建设。

为此,该旅举一反三,重点在强化基层政治干部内功上下功夫。他们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三个经常性工作”,结合怎么开展好谈心活动,梳理出“三两句话随机谈”“针对个人重点谈”“结交朋友真心谈”等谈心方法,邀请旅领导和经验丰富的基层政治干部授课讲解,给大家教方法、传经验;分批组织预任党支部书记集训,从法规学习、备课施教、人员管理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评,合格者方能去连队任职。

与此同时,他们还借助营连“六小阵地”,开辟“兵心兵语”“兵说兵事”等专栏,利用强军网开设“网上直通车”等互动平台,畅通民主渠道,及时掌握战士思想动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