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谈心重在谈出“活思想”

2022-09-15 16:40: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文胜


谈心,意即情感对话,讲究的是心与心的坦诚相待,场合和形式并不重要。

笔者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和带兵人,图形式设立谈心室,为留痕做谈心记录,表面上看似谈过了、有了动作,实则让谈心活动变了味,把谈心当任务,走“形”不走心,既浪费时间,也没达到目的。如此,非但拉不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反而因为增设了许多条条框框,给战士平添心理负担,让他们不敢讲真话、吐实情,结果适得其反。

谈心是我军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传家宝,也是各级带兵人的一项必备技能。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称谈心是“最细致入微的宣传鼓动形式”。黄克诚下部队时,常常到连队找干部战士谈心,不用陪同、不打招呼,一路走一路问一路谈。一次在湘西视察,正赶上午饭,他就蹲在地上边吃边和官兵拉家常,大家还以为他是后勤部门派来了解伙食的,便你一言我一语,讲了不少真实情况。可见,谈心重在倾听兵声、读懂兵情、走进兵心,要放下身段、摒弃形式、务求实效,这样才能谈得真诚、谈得坦白、谈得透彻。

“正襟危坐”聊不出真心话,“你问我答”谈不出真感情,任务式、突击式的谈心从来不可能谈出“活思想”。对带兵人来说,与其“叫过来”谈心,不如“走过去”交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面对面、从细枝末节处做到心贴心,善于发现矛盾问题,及时加以引导帮助。少数带兵人开展谈心时常抱怨官兵“干坐不愿谈,谈也谈不真”“遇事不找组织找网友,不问骨干问知乎”,其实首先应扪心自问,自己在平时到底有没有真正融进官兵。须知真心才能换来真情,真走进才能知实情,谈心如同抓“活鱼”,必须“脱鞋下田”、深入一线。

官兵常谈心,越谈越贴心。谈心,归根到底还是要把官兵心底的话“引”出来,要像射击的动作要领一样:有意瞄准、无意击发。一方面,提前做好功课,搞清楚谈心对象的性格特点、家庭背景和思想波动等情况,从其身边人入手搞好调查研究,紧扣问题症结开展谈心,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让人云里雾里不知其意;另一方面,注意时机场合,相比于坐在办公室里“耳提面命”,不如走进官兵生活群、朋友圈,茶余饭后转一转、训练间隙谈一谈、休闲娱乐聊一聊,少一些上下级之间的拘谨,多一些朋友式的交流,从而让谈心对象免除顾虑,畅所欲言。

当然,谈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只谈不听、光听不做也会寒了官兵的心。解决不了现实问题,谈心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发现“活思想”是前提,对症下药才是重中之重。各级带兵人要注重做好谈心的“下篇文章”,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切实把官兵的急难愁盼解决好,把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惟其如此,谈心才算是真正谈出正气、谈出团结、谈出干劲、谈出进步,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