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每名战士都得到发展的机会

2022-09-15 16:39: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新疆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某中队排长 乔海瑞


立秋时节,乌鲁木齐天气转凉,当地驻军部队复转退工作拉开序幕。当中队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时,中队文书小孙却在一天晚上找到了我:“老排长,我有点事想跟你聊聊。”看见小孙一脸心事,我连忙拉他坐下,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小孙今年下士到期,即将退出现役。为了搞好工作交接,上周指导员让他退伍前在中队挑选一名适合接任文书的同志。小孙本以为是一件很轻松的差事,结果找了一圈无人愿意,眼看指导员交代的任务完不成,只好来找我诉苦。

交谈中,我了解到,大家不愿当文书的原因无外乎有两个:一是文书每天的工作就是上传下达、抄抄写写,没啥吸引力;二是文书转岗很难胜任指挥岗位,不利于在部队长期发展。以小孙为例,他本来是我们排的一名优秀副班长,却在文书岗位一直干到退伍。

当晚,我敲开中队队部的房门,将来龙去脉向中队长和指导员进行了汇报。两位队领导感到,以前确实忽视了文书的培养和引导,让战士们对这个岗位产生了误解。同样的问题,在炊事员、军械员身上也或多或少存在。

第二天,在中队长和指导员的支持下,中队围绕没人愿意接任文书一事,组织了一场“岗位不同、奉献相同,共为中队谋发展”为主题的群众性大讨论。活动一开场,我便请小孙上台为大家讲述自己当文书的经历,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

“以前我觉得文书就是抄抄写写,原来这么重要”“原以为文书只是敲敲边鼓图清闲,没想到加班加点干了这么多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对文书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认识,有关误解也悄悄如冰雪消融。

中队领导趁热打铁,在大家讨论结束时宣布,将改进对公勤人员的任务分配和管理方式,文书、军械员、炊事员等岗位战士与战斗班战士按需适度轮岗,让每一名战士尽可能有从事多个岗位的机会,让每个岗位的战士都能在军营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展。

随后几天,几名战士主动请缨担任文书,小孙终于在退伍前把手头工作一件件交到新任文书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新文书已基本适应了新的岗位。

(张春城、刘世名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