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陆军某团心理咨询工作主动向一线下沉

心理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

2022-09-15 16:36: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国昌 郑云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梁晨


结束一天的考核,陆军某团新兵一连新兵小张拿着自己每个课目都是“良好”以上的成绩单,直奔心理咨询室找到心理咨询师汪艺涵,报告了这个喜讯。一个月前,刚入伍的他还因训练跟不上,总是拖全班后腿。

当初,听闻小张心理压力过大,汪艺涵主动上门与他交上了朋友。每到休息日,汪艺涵就邀请小张到心理咨询室里聊天、喝茶,分享一些自己当兵的经历和体会。可爱的卡通玩偶、枝繁叶茂的绿植、柔软舒适的沙发,让小张的心理得到极大放松。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张的“心理疙瘩”很快解开,训练积极性高涨。据介绍,该团的心理咨询工作主动下沉到一线,解决了许多官兵的心理问题,让不少小张这样的官兵增加了扎根军营、精武强能的信心。

汪艺涵至今记得,心理咨询室刚建成时,几乎没有官兵前来。有不少官兵担心,主动寻求心理咨询会被大家误解。为此,该团组织心理咨询师到一线服务,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不让“心理疙瘩”埋在基层。一方面,心理咨询师通过讲授心理知识,让官兵们消除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另一方面,收集了解官兵的心理问题,及时提供帮助。

女兵小杨因为前期训练中出现疲劳性骨折,导致后期一直没参与正常训练,担心自己后续训练跟不上,总是莫名地感到烦躁。没过多久,心理咨询师就打来电话,邀请她到心理咨询室体验心理运动减压系统,并贴心地安排好了时间。

该团政委孙德景告诉笔者,心理咨询师主动走到基层一线服务练兵备战,帮助不少官兵解决了心理问题,促进了部队的建设。受此带动,不少带兵人主动学习和掌握做心理工作的方法,以此作为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密切官兵关系的重要技能。

今年以来,该团心理咨询室服务官兵80余人次,深受基层好评,也得到了上级肯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