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七改运载火箭升空背后的那些人

2022-09-14 17:47: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魏来 朱晓乐 张小春 赵宜宁 黄文强

9月13日晚,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般的巨响,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搭载中星1E卫星发射升空。

海南疫情发生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广大党员干部展现了共产党人“关键时刻能冲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奋斗本色,凝聚起向疫战、向天行的强大力量。

为提高文昌航天发射场推进剂加注后应急处置能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决定对某型号火箭发射任务开展推进剂加注后推迟24小时适应性分析。过程中,该中心技术部以张俊新、晏政、常祥威为代表的测发系统工程师团队,积极开展火箭系统、载荷系统、测发地面系统和特燃特气保障等制约因素分析,充分考虑各方需求,与火箭设计师团队、推进剂保障团队和载荷团队等相关设计单位密切沟通,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撰写了推迟发射策略,详细论述了某型号火箭推进剂加注后推迟24小时的发射能力,为后续任务应急处突打下坚实基础。

任务实施过程中,众多共产党员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为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贡献力量。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发地面系统工程师吴纯治博士,在某型产品进场运输过程中,在发现产品运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存在异响后,第一时间组织车辆停车检查状态,及时排查出车辆发动机中某重要元器件脱落。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岗位实践经验,准确研判该问题为元器件受到振动产生松动,无机械损伤,恢复后具备继续使用能力。随后,吴纯治开展应急处置,完成车辆状态恢复,并对其它车辆开展故障排查,确保车队编组及时恢复运行,保障了产品的安全平稳进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动力系统工程师王迪,在一次动力分系统测试过程中,敏锐地发现漏电超差问题,针对动力系统供配电复杂的特点,认真分析故障可能原因并形成分析定位故障树,逐一排查各系统内支路漏电情况,最终确认漏电位置及原因,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并开展举一反三,高效解决了问题,有效确保了任务计划高标准按时推进。

夜已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计量系统工程师宋政辉却格外忙碌。此次任务中,她担任计量电学组组长。计量是发射成功的基础和前提,不能有丝毫马虎。宋政辉所在的团队每年要检定仪器仪表2000多台(块),且只能在任务间隙开展工作。针对文昌发射场持续高密度任务的实际,为进一步缩短检定时间,宋政辉开发了“多功能电力参数测量仪快速检定系统”,将仪表检定效率提高了一倍。

8月初,海南出现疫情,海口到北京火车停运,为了不影响标准设备溯源工作,确保任务圆满顺利,宋政辉积极联系地方物流公司,采用顺丰专车运输的方式将标准设备运往北京计量中心,同时协调运输车辆加装公路运输振动监测装置和环境监控装置,可实时查看车辆位置、车速、车厢内温湿度及振动加速度等信息,确保标准设备安全。

宋政辉的爱人宁波,2019年从部队转业到海南省科技厅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宁波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从海口到达三亚后,来不及休整就迅速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负责采集居民信息、管理防疫隔离区,并积极宣传防疫政策,耐心解答疑虑问题。

采样点、楼栋间、物资室……到处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口罩勒红了脸颊,防护服湿透了全身,他都没有一句怨言。夫妻俩表示:“用成功报效祖国、用成功为祖国加油,舍小家为大家,值!”

“没有存在感就是供电保障的最高境界!”这是发射场供电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任务中,以杨德刚、张闯为代表的供电系统工程师团队严密监视系统状态,严格落实日维护、周维护、月维护、半年维护等工作制度,时刻确保供电设备安全可靠,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为减少因设备维护导致的停电次数,他们创造性地开展了设备合环运行可行性研究,同地方电网公司密切配合,成功实现了110kV电网的合环运行,有效提升了电力保障效果。

“5、4、3、2、1、点火!”当火箭升空,因为身处幕后,发射后热闹非凡的测发大厅里看不到杨德刚和张闯的身影,但两人的心却同样激情澎湃。在供电调度中心,他俩表示:“航天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我们都是发射场的一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只要紧紧铆在岗位上,供电系统就会更加稳定可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