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大漠到海岛 初心始终不变

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测控专家李乃忠

2022-09-14 17:47: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魏来 黄文强

“5、4、3、2、1!点火!”9月13日晚,伴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巨响,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托举着中星1E卫星腾空而起。当庆贺成功的“大红屏”亮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乃忠激动不已,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

从大漠到海岛,参加工作26年来,李乃忠一直奋战在航天发射测控一线。

1996年,李乃忠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戈壁大漠的20多年间,参与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从神舟一号到首次载人飞天,从“太空漫步”到“太空之吻”的历次辉煌。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我国首次实现载人航天。就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李乃忠仍紧张跟踪着返回舱,在这次任务中,他设计的方案得到检验,有效保证了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后来,这个方案被运用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有USB设备系统,也正是在这次任务中的出色表现,李乃忠荣立一等功。

2015年,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听闻消息,他主动申请,从大漠转战海岛,近7年来一直在这里从事航天测控总体工作,圆满完成了北斗组网、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天宫建造等多项“国字号”发射任务。

此次长征七号改任务中,李乃忠主动请缨,首次担任安控指挥员这一重要角色。安控,顾名思义安全控制,是为了确保火箭飞行安全,有效保护发射场和航区内的重要目标,在火箭飞行过程中进行安全判断,必要时实施安全控制。

安控指挥员岗位重大、责任重大,李乃忠所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还是给这个“老将”一个下马威。由于海南、四川两地突发疫情,安控团队部分同志,特别是经验丰富的安控助理无法到岗,使得成员不得不重新挑选,各岗位间的操作也不得不重新磨合。另一方面,在发射当日,发射场区周边游客猛增,特别是火箭飞行弹道下方的滨海沙滩上,更是人山人海,如何保证出现异常情况下场区内外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本次安控指挥面临的棘手问题。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为了使调整后的团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只有一条路可走——练!过程中,李乃忠带领团队成员通过现场研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方式,20多天拟制完成了5万多字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团队成员更是熟练掌握了30个安控页面、120多个判决信息的综合判断和运用;针对11种故障模式,进行80多个案例演练,并通过复盘国内外航天发射失利案例,进一步吸取安全控制的经验教训。

经过长时间团结协作和精心磨炼,团队完成任务能力大大提高,可以在火箭飞行发生异常时,5秒内完成判决、18秒内发送指令,坚决、果断、准确地实施安全控制,为确保地面人员和设施设备安全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路走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早已融入李乃忠的骨肉血脉。他说,自己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方式,就是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任务至上”的铮铮誓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