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勤能补拙是良训

2022-09-14 10:47: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启强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神枪手?

要想成为一名神枪手,除了要有射击天赋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靠勤学苦练。天赋异禀,与生俱来拥有某些超过常人的素质能力,这是天才。这样的天才,在现实生活中可谓是凤毛麟角,自然可遇不可求。对绝大多数官兵来说,要想成为神枪手,唯一的方法就是勤学苦练。

有人说,神枪手都是用无数子弹喂出来的。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想要做好一件事,且要超过身边绝大多数人,肯定需要长期不断重复地去练习,不断地去打磨细节,优化每一个环节,才有可能破茧成蝶振翅高飞。十年磨一剑,以量变促质变。这个道理虽简单,但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严格训练,且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有道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然而,在射击训练的道路上,即便是再下功夫,再花时间,如果找不到正确的训练方法,也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练不好就反复练,花费很多时间依旧练不好,最终训练动力没有了,训练乐趣也丧失了,水平自然也难以提高。

射击训练,其实有很多可供借鉴的方法——

模拟高心率下的射击训练。有战友曾在快速奔跑400米后,紧接着完成20个波比跳。当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然后迅速就位、调整呼吸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击发。

抗干扰射击训练。在进行射击瞄准时,身旁的战友制造各种噪音来干扰、分散其注意力。参加训练的官兵需要在各种嘈杂、复杂的环境下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时刻观察现场情况,听候指令,一击命中。

野外极端环境下的射击训练。无论是40摄氏度高温的沙漠,还是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或者是在惊涛骇浪的蔚蓝大海,一名射手唯有经受住了这些极端考验,才有可能在未来战场上临危不惧、出色履行使命。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战友如果有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再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那么射击水平提升自然就能水到渠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