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技术对抗中谋胜算

2022-09-14 10:36: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程海南


1978年3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在这场被称为“科学的春天”的大会上,一项由部队基层官兵创造的“近快战法”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这支英雄部队,就是前不久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

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模范地空导弹营”官兵与敌在空天战场展开激烈厮杀,同时也在技术领域进行着你追我赶的无声较量。他们之所以能够多次取得辉煌战果,开创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在技术对抗中占据上风。从“英雄营”到“模范地空导弹营”,从“近快战法”到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的探索实践,对技术的追求与超越,成为这支部队的鲜明气质和优良传统。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纵观军事对抗发展史,越是斗争形势紧张尖锐,军事科技越是加速发展。谁能夺取科技优势,谁往往就能掌握军事斗争主动;谁在科技进步中落后,谁就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主席鲜明指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向科技要新质能力、要质量效益,是提高新时代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的普遍规律。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科技较量日趋激烈,“技术差”在“态势差”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运用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对抗成为作战制胜机理的内涵要义。

制胜机理变化了,训练也须跟着变。抓住实战能力提升的难点、堵点,是确保技术研练方向准、落点实的先决条件。“模范地空导弹营”紧盯练兵备战实际,牢牢抓住反应速度、打击精度等关键环节,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研技术、谋创新中,我们同样也应结合担负任务,学习最前沿的、紧盯第一线的、抓住最紧要的,真正把备战所需、打仗急需作为抓手和落点。要瞄准未来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加强预想预判、积极创新求变,力争在“下一场战斗”中占据优势。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广大基层官兵既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又是作战行动的执行者,最能直接感知和反馈作战对科技的需求。他们的创新选题来源于日常工作训练,他们接地气的发明创造,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各级领导机关要持续做好立导向、搭台子、铺路子的工作,通过发扬军事民主、健全培训机制、细化激励措施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官兵学习技术更主动、研究技术有条件、创新技术受褒奖,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

“束之高阁的成果百无一用,落地生根的创新以一当十。”军事科技的竞争,不仅看谁能够抢先发展,更看谁能够在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上做得更好。要把演习演练、大项任务等,作为催生新技术的“孵化器”和检验新手段的“试金石”,在“打一仗进一步”中校正完善、总结经验,不断推动科技支撑的战法训法创新,让创新成果技战一体不脱节,不仅能用,而且好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