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0集团军某旅探索对抗训练新模式

互为对手磨砺通信保障硬功

2022-09-09 11:55: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张佳琦、曹胜杰报道:无线电静默、全频段搜索、强电磁干扰……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通信分队和电抗分队,在渤海之滨展开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

“战术通信网遭‘敌’压制”“指挥通信链路受阻”……演练中,对抗双方紧盯对手的作战方式和行动特点出实招、亮硬招。指挥方舱内,雷达屏幕上扇波交汇旋转,电磁信号此起彼伏,对抗双方你来我往、见招拆招。

“互为对手练攻防,更有利于在实战化训练中发现问题短板、提升实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组织通信演练,大多是通信分队唱“独角戏”,不利于查找作战能力短板,影响训练效果。

为此,该旅打破专业训练“各自为战”的组训模式,将相关兵种分队集中组训,常态开展对抗式训练。他们根据各兵种、各专业训练特点,采取分队与分队对抗、专业与专业较量的方式,互为对手、互设情况、互找短板,建立常态化对抗训练机制,将对手作为检验和提高自身实战化训练水平的磨刀石。

演练结束,复盘随即展开。参训官兵通过视频回放、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查找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讨改进对策,提高训战水平。

利刃要在石上磨,胜战须靠对手练。通过变单一组训为双向合训,该旅兵种分队作战能力不断提升。近日,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跨区实兵对抗演练,电抗分队在一次战斗中成功干扰“敌”多个信号频段,有效削弱和打击了“敌”通信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