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股“傻”劲令人敬

2022-09-08 09:51: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洪杰


●这股“傻”劲并非真傻,而是老老实实、扎扎实实作风的反映,是敢于担当、无私忘我境界的体现

现实中,一些人因为埋头苦干、淡泊名利,坚持原则、不愿投机,能吃苦、肯吃亏,而被人认为有股“傻”劲。从品行修养上看,这股“傻”劲令人敬重,理应提倡。有这股“傻”劲的人,做人做事往往能赢得群众赞誉、得到组织认可。这股“傻”劲并非真傻,而是老老实实、扎扎实实作风的反映,是敢于担当、无私忘我境界的体现。

“傻”劲体现的是忠诚使命的担当。“铁人”王进喜以“为共和国钻探石油”的崇高使命感,叫响“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一次突遇井喷事故,他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跳进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泥浆,清理被堵住的水泵口。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井喷终于被压了下去,保住了油井和钻机。扫雷英雄杜富国主动向组织提出“请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先后上千次出入雷场,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以“你退后、让我来”的实际行动保护了战友。惊涛骇浪从容渡,不避斧钺勇向前。因为这股不顾个人安危的“傻”劲,那些优秀共产党员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生命践行使命,他们的忠诚品质令人动容。

“傻”劲印证的是真挚为民的情怀。“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仍然致力于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在大亮山上苦干22年,开发出价值3亿元的5.6万亩林场,自己却住在油毛毡棚里。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个不讲究吃穿住行的“傻子”,他却说,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黄文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工作,并报名到条件艰苦的边远贫困山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默默奉献,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这些党员干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种在别人眼中所谓的“傻”,其实是一种无私忘我的境界。如果没有真挚为民的情怀,是达不到这种境界的。有这种公仆情怀,才能心甘情愿为党和人民做“傻子”,不计名利得失,吃苦在前、奉献在前。

“傻”劲反映的是严格自律的精神。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领导干部岗位上严格自律,始终坚持“占便宜的事儿一点儿都不能做”。有一次,他发现自己的儿子打着自己的“旗号”免费看了场戏,不仅带着儿子补上了票钱,还起草制定了《干部十不准》。在我们身边同样有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面对“送上门来”的钱财,严词拒绝,面对看似正常的“人情往来”,婉言推却,从不为诱惑所动。在一些人眼里,他们这样做显得不近人情,但正是这种敢于较真的“傻”劲,使得他们处处严格自律,事事坚持原则,不碰底线、不踩红线,守住了自己的名节,维护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作者单位:7715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