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2集团军某旅创新机制抓好新兵培养使用

精准定位下连即上适用岗

2022-09-08 09:28: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洪治、通讯员巩沛文报道:近日,一场全要素紧急出动演练在第7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展开。下连不久的新兵袁培鑫在班长周志星指挥下,快速将各类参数录入指挥信息系统,并进行通联测试。新兵下连后能够迅速走上战位熟练操作装备,得益于该旅在人才培养中建立的精准定位管理机制。

“每名官兵都是战斗力生成链路上的重要一环,因才适用、精准定岗有助于发挥官兵优长、激发官兵干劲。”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如何尽可能地让新兵在落编定岗时做到岗能相适、人尽其才,是他们一直探索的课题。今年,该旅在摸清新兵学历层次、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基础上,按照基层提报需求、业务科室调配、政治部门审核、旅队集中审定的步骤,建立新兵精准定位管理机制,让新兵下连即走上适用岗位。

此外,他们还为新兵绘制成长路线图,通过“一人一案”跟踪关注新兵下连后工作生活情况,并遴选骨干对其进行“一对一”帮带,实时评估其工作表现,动态调整培养计划,帮助新兵快速成长成才。

“经过专业训练,我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对未来充满信心。”新兵郭梦良做事认真细致,且有一定医学知识基础。他被分配到卫生连战场医疗救护员岗位后,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战场急救技能,并在专业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新兵张有安大学就读的是网络工程专业,曾参加过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他被分配到无人机侦察岗位后发挥特长,利用所学知识帮多名战友提高了训练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