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借网络平台提升教育质效

微讲堂释能西陲边防

2022-09-08 09:25: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学亮 刘春雷 贾广宇


初秋南疆,凉风习习。

“我要像兵团先辈那样,扎根大漠戈壁,书写忠诚篇章。”电脑屏幕上光标跳动,一行文字映入眼帘——观看完反映兵团英模群体“沙海老兵”事迹的短视频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某营大学生士兵杨家豪登录单位强军网论坛,郑重写下自己的感受。

图为训练间隙,官兵借助多媒体终端登录“兵”字号微讲堂。金钊 摄

刚入伍时,杨家豪因不太适应边疆艰苦环境和紧张的工作节奏,一度出现消极情绪。“借助‘兵’字号微讲堂,我了解了更多先辈故事,学习了身边典型事迹,坚定了戍边守防信念,工作热情越来越高。”谈及自身的变化,他颇为感慨。

“兵团所属部队动态分散、点多线长,给开展教育带来诸多不便。”该部领导介绍说,为此,他们充分挖掘单位厚重的发展史和先进典型事迹,将网络资源与兵团红色历史深度耦合,在兵团微信公众号、强军网等开设教育专栏的同时,又专门开办了“兵”字号微讲堂,常态推送兵团故事、邀请典型授课、开展远程交流,吸引官兵参与其中。

“西陲戍边半世纪,我伴寂寞守繁华。”微讲堂传出戍边英模马军武的声音,“我的父辈就住在这里,我们这一代也要坚守在这里……”

虽然官兵对马军武的事迹早已耳熟能详,但每次听他讲课都有新的收获。大家说,马军武执着、坚毅,从他身上可以看到父亲的影子,听他讲课很亲切。

“先辈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人间奇迹,作为新时代戍边人,我也要在这片热土挥洒青春、再立新功。”聆听了马军武的授课,下士杨城与他在线互动、交流体会。当兵4年,杨城表现出色,多次参加比武获得佳绩,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以情动人,微讲堂产生广泛的辐射效应。该部某独立营排长刘林在结对帮扶中,与帕提古丽一家建立深厚情谊。2020年,帕提古丽临终前将女儿阿孜古丽托付给这个“兵巴郎”。后来,刘林把家安在了祖国边疆。前不久,刘林走进微讲堂,借助照片、短视频讲述自己的经历,引导官兵体会“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浓真情。

“一代代戍边人为建设边疆、巩固边防付出努力,我们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碌碌无为。”夕阳西下,某独立营一连执勤点,官兵利用任务间隙登录微讲堂观看《屯垦戍边天山下》影像视频后,围绕“大漠戈壁建功业、擎旗接力后来人”主题展开讨论。大家表示,将坚定扛起先辈留下的荣誉战旗,立足岗位、精武强能,以实际行动守好祖国边防。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