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国防教育中走在前列

2022-09-08 09:05: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国防教育历来是治国安邦之策。军人作为国防建设的主体力量,贯彻落实《意见》,理应走在前列,发挥好表率作用。

国无防不立。国防法规定,军队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圆满完成任务,有效履行使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国防教育。我军把国防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不间断的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树牢了国防意识,有了强烈的国家安全责任,有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理想情怀,有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担当。

教育是行为的先导。国防教育走在前列,献身国防才能更加自觉。当年,志愿军将士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感召下,奋勇杀敌、无所畏惧,战胜了强大的对手。进入新时代,广大官兵在“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的激励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防教育是军之大事。要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军队各级党组织应结合军事训练、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着重进行形势战备、职能使命、战斗精神、履行国防义务等教育,增强军人投身国防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广大官兵也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国防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凝聚起军地合力巩固国防、建设国防的强大共识和磅礴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