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过度依赖“能人”不可取

2022-09-08 09:04: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万波


在一次连队主官培训班上,一位带兵人提出,干工作不可过度依赖“能人”,要保证单位人才接续、有序运转。这一管理和育人理念值得借鉴。

一个单位有“能人”是好事。但作为带兵人,不能凡事依赖“能人”,要做好人才的全方面培养工作。如果过度依赖“能人”,一方面会导致“能人”负担过重,不仅会造成“过劳”现象,还会让“能人”失去再学习、再深造的机会。另一方面,“能人”干得多了,其他人就得不到锻炼,很难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倘若“能人”休假或岗位调整,单位建设就可能受到影响。

“个体强不算强,整体强才算强。”我军正处于体系化建设时代,处处讲联合、讲协作。每名官兵都是作战链条上的一个节点,只有整体过硬才能形成体系优势,一个不强就会出现体系短板。因此,光靠“能人”建不好体系,人人都成为“能人”,才是人才建设应该努力实现的目标。

独木不成林,单兵难排阵。作为基层带兵人,不能只关注“能人”,而要学会抓好班子、统好队伍、用好干部骨干,把“四梁八柱”搞坚强,真正让人人都成为工作上、打仗上的能手强手,共同推动单位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作者单位:3261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