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掌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

2022-09-08 08:51: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桑林峰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武警开封支队兰考中队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绩,离不开焦裕禄精神这一红色基因、优良传统的滋养。

哲人讲,“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兰考中队始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并结合时代特点开拓创新,成功踏上信息化转型之路。可以说,该中队是传承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典型代表。

十年奋斗强军,十年创造非凡。像兰考中队一样,我军很多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比如左权独立营、杜凤瑞中队、硬骨头六连、进藏先遣英雄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刘老庄连、黄继光英雄连等等,他们之所以能在改革重塑、转型发展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无一不是坚持固本开新、守正创新的结果。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守正是弘扬传统、赓续血脉,创新则是与时俱进、开拓奋进。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部队建设就会根基不稳;没有创新,转型建设就会停滞不前。二者不可分割,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哪一个都不能偏废。续写强军新篇,必须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更大作为。

“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强军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对优良传统的继承,也需要贴近时代与时俱进。事实上,部队建设、改革、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体现着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就拿政治工作来说,只有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才能让生命线始终不断线、持续彰显生命力。

当前,坚持守正创新,最重要的就是让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只有正本清源、固本开新,沐浴红色精神,擦亮红色名片,把红色传统作为滋养官兵的政治营养、作为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才能做到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在不断成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