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某边防团“高原戍边模范营”

天路巡逻闯冰川

2022-09-08 08:42: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晏良 通讯员 冯亚坤


“巡逻就是战斗。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全营海拔最高巡逻点!”8月的高原,拂晓时分,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高原戍边模范营”某连连长王旭下达完命令,便带领任务官兵踏上巡逻路。

此次巡逻,目标点位是海拔6000多米的某山口。官兵们乘车到达海拔5300米的某点位后,下车沿冰川向上攀爬。

海拔越高,道路越险。巡逻到点到位,是边防军人的使命和职责。新兵扎西多杰说,这是他第一次巡逻高海拔点位,尽管高原反应严重,但他感到既兴奋又神圣。一路上,他和同期入伍的战友郑卯发互相鼓励:“在挑战雪山的征途上,我们决不退缩!”

克服高原反应,是巡逻官兵要闯过的第一道“坎”。接下来,他们还要翻越危险重重的冰川。

中士左亚豪一边奋力攀爬,一边为新兵们传授征服冰川的经验。他告诉大家,冰川之下往往隐藏着冰裂缝、冰窟窿,湍急的地下暗河也十分危险,“对边防军人来说,每一次巡逻都是一场战斗”。

“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就是守好祖国的每一寸神圣领土。”连长王旭铿锵有力的话语,为官兵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大家齐心协力、奋力前行。

一步、两步,5米、10米……终于,山口点位映入眼帘,洁白的雪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神圣。

新兵郑卯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到达点位后,他激动地说:“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