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靶标全部命中缘何重考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坚持用实战标准检验训练质效的一段经历

2022-09-08 08:39: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汤伟 王培霖


战车列阵,炮声隆隆。

日前,第81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驻训场组织战斗射击考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台台步战车快速驶入射击地域。茫茫草原上,一时烟尘四起。

“开火!”伴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一发发炮弹直扑靶标。“目标被摧毁”的报告,不断从观察所里传出。

“黄威武注意,第一次射击弹着点偏下,迅速调整……”报靶机前的连队指挥员发现情况后,迅速向新炮手黄威武通报。接到指令,黄威武快速作出调整,完成对“敌”测距瞄准,抓住战机再次按下击发按钮。

在接下来的几次射击中,黄威武连续准确命中靶标,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20秒。

“干得漂亮!”正当车组成员信心满满准备返回时,考评组却给出了“成绩不及格,限期重考”的通报。

通报如一盆冷水,将全体车组成员浇了个透心凉,连队指挥员更是火急火燎地向考评组询问缘由。

“新炮手在指挥员的帮带下,及时修正了弹道偏差,完成了射击任务。但在残酷的战场上,敌人可不会对他们特殊照顾。”考评组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训练中‘抄近道’,上了战场是要吃大亏的。只有瞄准战场,才能练出真本事!”

原来,此次考核,上级要求各单位按编制全员参考,连队担心新炮手经验不足、心理承受力弱,影响考核成绩,便提前安排报靶机前的指挥员给他们充当“拐杖”,辅助其完成考核。

“只有平时在险难课目中实打实摔打锤炼部队,上了战场才能攻必克、战必胜。”谈及此事,该旅副旅长李继武说,“此次考核中出现的问题,是实战意识不强、战场思维弱化的结果。靶标全部命中却被责令重考,就是要在官兵中立起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

“宁要紧贴实战的及格,不要掺杂水分的优秀。”“新兵老兵,上了战场都是兵,子弹可不会偏心!”考核结束,复盘总结会随即展开。该旅趁热打铁,进一步强化练为战的抓训理念,按照实战标准重新设置比武考核课目,认真对照大纲梳理问题清单,明确需要重点整改的4类18项问题,并进一步细化考核成绩评定标准。

在此基础上,该旅深入开展“训练考核为什么、战场打赢靠什么”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官兵深挖细究与实战理念相悖的思想和做法,通过严抠训练细节,严把考核标准,不断推进战训耦合,在演兵场上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

思维一变,新风扑面。近期,该旅再次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参考分队官兵随机编组,各车依据指挥员口令,分批次进行规避、进攻、掩护等战斗队形调整,区分目标展开射击。考核现场,敌情意识、瞄准时间、毁伤效果、机动时速……一系列实战化标准考验着每一名参考官兵。

“黄威武,总评良好!”

看着来之不易的成绩,黄威武感慨地说:“平时训练实打实,战时才能打胜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