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蓝”+“医护白”,为卫星观测任务保驾护航

2022-09-07 12:27: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王硕 孟昭昭 尤国宝 赖玉峰 白瑞博


2022年9月6日12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近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西沙卫星观测站统筹抓好卫星观测任务和疫情防控,确保卫星观测任务、疫情防控两不误。

“请大家间隔一米排好队,出示健康码,耐心等待。”正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的人是西沙卫星观测站保障分队负责人——王硕和孟昭昭。自保障分队成立以来,勤务、饮食、车勤、疫情防控等各种保障任务赋予了这支保障分队多种职能使命,作为负责人,肩上的担子更是重中之重。

疫情发生以来,两人带领这支保障分队每天来回奔波,一边贯彻落实党委防疫要求,一边摸排人员旅居史与流行性疾病调查表,一边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烈日灼烤之下,他们的汗水浸透了航天工作服,口罩勒红了脸颊,从工作区到家属区,“航天蓝”与“医护白”的身份不断变化,在整个工作区交相辉映,默默守护着科技人员和职工家属的生命安全。“我们多操一份心、多尽一份力、多熬一次夜,单位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就会少一分,上级的防疫压力就小一些。”孟昭昭说道。

疫情初期,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整个保障分队都没有核酸采样的经验,虽有配套的设施和应急方案,但如何把核酸检测工作做好,不分散党委聚焦任务的注意力,成为了孟昭昭和王硕的心头大事。为此,两人连夜带领这支保障分队组织开展相关学习,并邀请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指导。与此同时,两人迅速启动各项配套工作,细化责任分工,通过防疫展板、广播播报、提醒卡片等多种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常识科普,发布每日疫情动态,组织人员进行定时消杀工作……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防疫举措,扎实筑牢了疫情防线。

“作为任务保障的中坚力量,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所在。”王硕说。随着中国航天的蓬勃发展,时间紧、任务重、多发任务并行已成常态,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每一次卫星观测保障任务,作为这支保障分队的负责人,王硕和孟昭昭坚持稳定和发展一盘棋、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同时,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法,精心统筹各项保障任务。先后成立党员突击队、安全质保、风险分析和应急处置等保障小组。并在任务结束的第一时间,针对每一次任务保障工作进行工作梳理和经验总结,查找不足,不断完善保障实施方案,坚持“零事故、零风险、零失误”三零原则,助力每一次卫星观测任务圆满成功。

后续,这支保障分队将持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高水准、高状态,做好卫星观测保障任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实现“任务圆满,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