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

2022-09-06 10:12: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善兵


凌晨两点,夜幕深沉,此时训练场上却灯火通明。伴随着最后一架“战鹰”降落,训练任务结束。收到通知后,我立马把准备好的饭菜摆上,让夜训归来的战友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让他们有充足体力展开下一项任务。

作为一名炊事兵,我的工作常常伴着繁星,迎着晨辉,整日与锅碗瓢盆打交道,但我依旧热爱自己的岗位,因为我知道餐桌连着战场,饮食保障的好坏与部队战斗力的高低息息相关。部队犹如一部“大机器”,由细小的“螺丝钉”岗位凝聚而成,每个岗位之间相互关联、相互配合,才汇成了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我们都须爱岗敬业,当好一颗“螺丝钉”,如此才能凝聚强大战斗力,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做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就要始终铆着劲,尽心尽力把本职工作干好。作为一名炊事兵,本职工作就是要保障战士们的饮食,不仅要让战士们吃饱,还要吃得好。几年前,在承担驻训官兵保障任务期间,有个细微的变化引起了我的注意:以前广受欢迎的菜品竟然越剩越多,做菜方法没变、食材也都新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官兵的需求变了。如今官兵们生活条件普遍提高,饮食需求不再是油水足,而是追求健康、营养。为此,我和炊事班的战友们结合季节特点、营养搭配和官兵喜好,科学制订了4类32套特色食谱,实现了炊事保障由传统“经验型、粗放式”向“科学型、精细化”转变,让“胃动力”助推战斗力,使官兵在训练中体力精力更加充沛,释放更大活力。

做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就要不断打磨自己,无论遇到什么挑战都要稳得住。炊事员也是战斗员,也须适应战场需求提升遂行战时任务的本领。2019年,我和2名战友组队参加野外热食制作比武,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时一个排兵力的饮食保障。赛前,我们信心满满展开训练,谁知竟然远远超时,这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也让我们看到了短板。习惯了平时节奏的我们,忽视了战时的环境特点。于是我们积极向长期在户外工作的战友请教,优化流程、细化分工,在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改进中不断探寻最优的方法。最终,我和战友们在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这也让我明白了无论多么简单的工作,都需要在岗位上不断打磨历练、努力提升自己,才能在挑战面前稳得住,经得起各种考验。

做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就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让岗位后继有人。一颗螺丝钉的力量是微小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才能共同履行好岗位职责。一些分配到炊事班的战士刚开始对担任炊事员有抵触心理,作为炊事班班长的我必须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身先士卒是最好的动员。工作中,我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并耐心地对他们“传帮带”。在我的带动下,战士们纷纷安下心来,决心立足岗位干出成绩。我所带的班有一多半炊事员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资格证书,培养出高级烹调师18人。

部队还有很多像炊事员一样虽不起眼但是不可或缺的岗位:警卫哨兵、场务驱鸟员、气象预报员……其实,每个岗位都有自身价值,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岗位上为部队建设作出贡献。相反,任何一颗“螺丝钉”出问题,都会影响部队全面建设,对部队这部“大机器”的整体运转产生不利影响。努力扎根岗位创造业绩,立足平凡岗位追求卓越,是我的军旅人生信条,也是我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

(作者系海军航空兵某场站军需股炊事班班长,一级军士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被海军表彰为“炊事标兵”,先后3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文字整理:徐明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