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鼓气,练内功

2022-09-06 10:11: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沈斌


●加强修养,也应时刻为自己鼓“气”,不但见于关键时刻,也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练好内功上着力见效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无论是作战,还是带队伍,都要提起一股气,正所谓“气可鼓,不可泄”。对军队而言,形成战斗力需要士气;对党员干部来说,立身需要元气、处世需要正气、做事需要才气、担当需要锐气……加强修养,也应时刻为自己鼓“气”,不但见于关键时刻,也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练好内功上着力见效。

固元气,坚定信念。元气,在哲学上指构成世界的基本物质,也指人或国家、组织的生命力。对党员干部而言,固本培元的关键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信念,党员干部就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挺直精神脊梁,无论风吹浪打,都能做到稳如磐石。加强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固元气的重要途径,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境界觉悟。

扬正气,敢于斗争。正人先要正己,律己方能律人。党员干部立身处世,要带头弘扬正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面对顽瘴痼疾敢于较真碰硬,不当明哲保身的“老好人”;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砥砺坚强党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增才气,勤学苦练。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所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就要勤学苦练、勇于实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与工作相关的基础性知识,注重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充分结合岗位实践,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注重实践锻炼和总结思考,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砺锐气,担当作为。担当作为是忠诚使命的体现,在担当作为上,党员干部应有责无旁贷、勇往直前的锐气,只争朝夕干事业。凡是有利于强军兴军的事情,都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凡是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工作,就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担当作为既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品格。面对前进路上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砥砺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品质,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担当作为,磨砺出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铁肩膀”。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