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反烧法”灭火的启示

2022-09-06 10:10: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尚鸿博


●换个思路,尝试一下反向的可能,或许更能简捷地达到正向的效果

近日,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全部扑灭。在这场与山火的拉锯战中,消防人员适时采取了“以火攻火”的“反烧法”,效果明显,加快了灭火进程。

与传统灭火思路不同,“反烧法”灭火的原理主要是:反向点火、以火制火。大火蔓延时会产生上升气流,其他方向的气流就会流过来补充,这样就会形成一股风。如果在大火蔓延的前方人为点火,两股火就会向一个方向蔓延,相遇时两股火的周围已经没有可燃物,燃烧又耗尽了这里的氧气,火自然会熄灭。面对难题,救援人员转变思路,采取科学合理的“反烧法”,从而使山火得到有效控制。

人类思维活动离不开对问题的分析求解。面对同一问题,不同的思维方式,往往获得不同的解决方案,进而可能取得迥异的效果。所以,当一种思维方式走进“死胡同”之后,就应该迅速调整观察问题的角度,甚至可以尝试从反方向寻找出路,破解难题。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对于指挥员来讲,思维方式是否灵活多变,能否正确运用逆向思维,一定程度上关乎战场上的胜负成败。

古往今来,在军事对抗中,运用逆向思维克敌制胜的例子不胜枚举,孙膑减灶诱敌冒进、虞诩增灶吓退羌兵、刘伯承七亘村重叠设伏等,都在战史上留下一段佳话。柏林战役期间,苏军拂晓发起进攻时,一反灯火管制、隐蔽出击的惯例,集中140余部探照灯,连同所有坦克装甲车上的大灯一齐打开,同时射向德军前沿阵地,耀眼的强光既迷惑震慑了对手,又避免了攻击部队因夜暗出现混乱,从而迅速突破德军阵地。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军抢占敌后要点三所里,面对强敌的空中威胁,穿插部队昼间机动时大胆丢掉伪装,以行军队形沿公路跑步奔袭敌后,敌机反复侦察后判断这是一支从前线换防下来的“友军”,非但没有发动空袭,甚至还通知三所里守军为“友军”备好了补给。

“思路决定出路”,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决策质量。军事决策是激烈对抗甚至你死我活条件下的一种高强度脑力劳动,敌我双方都在千方百计地料敌思变,因而这一领域最需要思维创新。反常用兵、反常用器等,都是逆向思维的实践运用。有时,要从已有的因果关系中,变因为果、由果溯因地去探索新问题、新规律;有时,要根据事物某一状态的对立面来认识事物,或从原有事物相反的方向寻求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有时,要跳出经验和常识的桎梏,反其道而行之。换个思路,尝试一下反向的可能,或许更能简捷地达到正向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反烧法”适合在风力不大、风向稳定时使用,另外还应把握好点火点与火区的距离,太远等于放火,太近等于助燃,这些都需要丰富经验支撑。因而,逆向思维并不适用于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需要基于对事态的深度把握,不能盲目运用,否则会适得其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