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努力成长为强军人才

2022-09-06 10:10: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志鑫 童哲


●虽然不同岗位人才成长有不同标准、不同路径,但仔细观察那些卓有成就的人才,不难发现,他们身上有许多共性,值得我们学习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作为人民军队中的一员,如何把自己锻造成强军人才?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人才、怎样成为人才。找到了方向,选对了路径,才能更好地成长成才。虽然不同岗位人才成长有不同标准、不同路径,但仔细观察那些卓有成就的人才,不难发现,他们身上有许多共性,值得我们学习。

追求至诚报国的大德。“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至诚报国,是成为优秀强军人才的重要标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扎根戈壁52年,为我国核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中国海军第一位女舰长韦慧晓博士毕业后,放弃了高薪工作,毅然走进军营,以报效祖国的大德投身强军事业,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征程上绽放巾帼风采。至诚报国的大德是人才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只要一直朝着光亮前进,无论前路多么曲折,我们都能始终不偏航、不迷路,稳步走向光明的未来。

锻造举重若轻的本领。庖丁解牛的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庖丁之所以能达到“目无全牛”的境界,靠的是深钻细研、反复磨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胡晓舟,在大四时被改训到海军某潜艇学院,凭借勤奋钻研的劲头,他用一年的时间学完了别人要上4年的课程。毕业后,为了尽快进入状态,他孜孜不倦地钻研与本职岗位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由于肯下苦功,胡晓舟在一次次沉着应对危机、成功处置险情中,锻造出举重若轻的本领,成长为优秀的强军人才。人才之所以成为人才,都必有其所长,其中,具备举重若轻的本领是关键。只有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加强淬炼,才能练就高超本领,成长为打赢尖兵。

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人才的成长,必然伴随着风吹浪打、荆棘坎坷等重重考验。只有那些以坚强的意志向艰难困苦宣战的人,才能在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中收获成长,把自己锻造成堪当重任的强军人才。“工程尖兵”唐武祥在戈壁荒漠从事工程作业,艰苦的环境、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复杂的难题都不曾让他退缩,他说:“作为一名军人,战场上要敢于冲锋、作业场上要勇闯难关。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与战场上当逃兵没啥区别!”凭借百折不挠的意志,他迎难而上,不懈拼搏,熟练掌握了10余种型号装备操作和维修,改进革新了30余项施工工艺。人才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意志坚定的人。要想成为强军人才,没有百折不挠的意志是不可能实现的。

强军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越是伟大事业,越充满风险挑战,越考验人才的综合素质。成长道路上,我们一定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切不可急躁冒进,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只有把准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成长为强军事业需要的人才,在为强军事业贡献聪明才智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