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能化催生狙击作战新变化

2022-09-06 10:05: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泽军 周旋


狙击作战是一种传统作战样式,从火器时代至今,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战争形态向智能化发展,狙击作战也呈现出许多新变化。

打击能力实现优化。在智能化技术的支撑驱动下,狙击作战武器装备将以智能化单兵作战系统为基础,针对狙击作战特殊要求实现优化。一是提升精准打击能力。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可实现狙击步枪的模块化和个性化,超精密加工则可以有效提升狙击步枪有效射程和精度;智能火控系统将集成光学瞄准镜、弹道计算机和目标跟踪功能,可根据实时环境参数、武器弹药状态进行计算,自主识别目标,自动生成瞄准点,修正偏差并控制击发时机;智能可编程弹药则能根据目标位置、状态,灵活采取直接或间接打击方式。二是增强信息探测能力。狙击手在作战行动中使用的侦察、指挥等装备器材将全面升级,重点提升多源信息融合、精准探测、夜视夜瞄和信息对抗能力。

作战效能明显提升。智能化信息网络将助力狙击作战同其他作战行动进一步融合,更多依靠作战体系支撑提升狙击作战效能。一方面,实现可控分布式狙击作战。狙击手可通过战场信息网络实现同上级和友邻的情报态势共享,同时融入相应作战体系,作战视角由战场局部拓展到全局,狙击作战形态由以往的分散不可控向可控分布式作战转化。指挥员能在总体把控战场态势基础上,随时调整意图并直接干预狙击作战,从而实现可控的任务式指挥。另一方面,实现对个性化目标的精准识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习可以整合军事情报和开源情报,抓取分析狙击作战目标性质特点和行动轨迹,精准识别目标身份,判定目标位置,预测目标活动规律,生成目标行为画像,结合战场态势分析,自动生成狙击作战行动方案并发送给狙击手。

担负全新作战任务。狙击作战能利用行动隐蔽、察打一体等天然优势,深入敌纵深实施自主作战,在智能化战场对抗环境中,担负多样化全新任务。一是多能一体的作战体系节点。狙击手的人脑同其他作战单元的“云脑”,指挥中枢的“超脑”高度融合,依托智能云的态势感知能力、大数据情报分析能力和人工智能未来态势模拟能力,将一定范围战场空间中的有形或无形作战力量整合成紧密、自主、灵活的力量整体,狙击手的任务不再限于向目标发起精准一击,而是根据战场态势和作战需要,动态转换为情报融合节点、火力打击节点、通信中继节点和指挥控制节点。二是人机交互的无人“蜂群”指控。在智能化作战体系支撑下,无人作战“蜂群”将大量运用于狙击作战,提供战场监视、情报、火力和通信支援。狙击手在其中起到控制、协调、引导作用,利用“蜂群”感知战场态势变化,不断生成新的态势拼图,引导“蜂群”对时敏目标和临机目标实施打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