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后浪”奔涌,“前浪”不息

2022-09-06 09:58: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雷彬


时代,给我们刻下清晰的印记。

一张照片、一个物件、一句流行语,往往能勾勒出一代人的群像。对于一艘战舰来说,时代的印记,往往刻在它的航迹里——

48万多海里,这是海军海口舰的航程数。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当媒体公布这一数据时,不少军迷感叹:这艘曾经声名赫赫的“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可谓历尽千帆,锋芒依旧。

茨威格说:历史是真正的诗人和戏剧家。打开时光卷轴,回顾海口舰的航迹,我们捕捉到这样一些镜头:

2003年10月,海口舰下水试航,两年后,正式交付海军。作为我国第一代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绰号:“中华神盾”。

2008年12月,海口舰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执行人民海军首次海外护航任务,创下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的纪录。后来,他们又多次完成护航、出访、海上搜救等重大任务,航迹遍布四大洲三大洋,向世界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深蓝大海上,海口舰曾参加30多次重大演习,创造了人民海军多个首次和第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2018年,海口舰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先进典型、“明星战舰”……

时势造英雄。海口舰的航迹,是舰上每名官兵的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同频共振的生动写照。

强军10年,人民海军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越来越多吨位更大、战斗力更强的新型舰艇陆续下水。在“新晋网红”面前,海口舰这艘曾经的“明星战舰”,如今迎来了时代赋予它的新定位、新角色。

“后浪”奔涌,“前浪”不息。再次走上海口舰,我们欣喜地发现,这几年,海口舰官兵一直保持着一种奋进的昂扬与自信。

这,也正是一艘战舰勇闯大洋磨砺出的优秀品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