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即将退役的官兵提醒战友

“网上求职不要透露涉军信息”

2022-09-06 09:51: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平 周华勋 张弼朝


“对于之前的违规行为,我深感自责和懊悔,今后我会牢记网上有陷阱、网上有敌情……”在一堂网络安全教育课上,第81集团军某旅即将退役的战士小郭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了此前的一段经历。

小郭入伍已有8年,今年即将退役。有一段时间,他时常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搜索求职信息。一个周末,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招聘广告,某用人单位宣称“退役军人优先安排入职”,这吸引了他。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小郭拨通了电话咨询相关事宜,对方以“核实身份”为由,要求他填写电子简历,详细说明部队单位情况、个人履历等内容,并附上军装照。对方还告诉他,“简历越详细,越有利于用人单位全面了解自己,求职过程中可能增加‘印象分’。”

放下电话,小郭点开网站准备填写相关内容。为了让简历更“出彩”,他请来排长帮忙参考提出建议。看到简历所需部分材料属涉密敏感内容后,排长当即制止了小郭的行为。

“即将离开部队,想要尽快找到一份心仪工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将军装照及其他涉军信息上传网络,不符合安全保密相关要求。”排长对小郭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随后开展的检查中,该旅发现个别临近退役人员还有以留作纪念为由在营区随意拍照、建立“退役战友群”等行为。“这一阶段是老兵思想的活跃期,也是部队网络安全事故易发期。”保卫科干事冯来强告诉笔者,旅队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责令问题单位和个人立即整改。

他们加强对临近退役官兵的教育引导,强化法规学习,摸排思想底数,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用网观念。旅队人力资源、宣传等部门也积极与地方用人单位沟通协调,开展求职辅导,为官兵求职提供便利。

官兵诉求合理解决,安全用网更加规范。前不久,即将离开军营的官兵们收到了旅队统一制作的纪念册。小郭牢牢记住了不能在网上存储显示军人身份的信息及不可谈论、发布、传播、泄露涉密和敏感信息等要求。在组织的帮助协调下,他已向心仪的用人单位投出了简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