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网络办公经历的官兵提醒战友

“内部资料别用网络随意发送”

2022-09-06 09:51: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强


8月下旬,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警勤中队战士小陈围绕网络安全主题精心制作教学课件。在此过程中,他严格遵守安全用网相关法规,在内部网络及办公电脑下载和处理课件资料,制作出的课件受到战友好评。

此前一次制作课件时,小陈差点在安全用网问题上栽了跟头,幸好被战友及时提醒,这给他敲响了警钟。

经常到机关工作的小陈擅长电脑软件操作,有时会承担一些教学课件制作任务。一次教育授课前,小陈接到通知要制作配套课件。为力求内容生动丰富,他对课件进行了数次修改,内容调整后,一些事例和图片也需要随之进行替换。由于时间较紧,小陈就请战友帮忙在强军网搜集一些新资料。

考虑到机关和基层单位之间来回奔波刻录资料太麻烦,小陈就建议大家通过互联网将资料传给自己,方便保存使用。

“强军网有些材料属于内部资料,涉及部队番号及武器装备等信息,这些内容不适合通过互联网发送……”听到小陈的想法,一名战友立即提醒他。

小陈意识到问题所在后,立即进行了整改。

“相关法规明确规定,严禁在联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或者传递涉密信息”“通过互联网传递内部资料,违反保密规定和安全管理有关要求”……不久后的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支队党委研究感到,个别官兵用网时心存侥幸、不加甄别,这会给安全用网埋下隐患。

为强化官兵网络安全意识,支队围绕“军营网络安全”主题组织群众性讨论活动,引导官兵对照相关法规展开自查自纠。活动中,他们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督导问责机制,成立由业务股室、安全员、风气监督员组成的网络安全督导组,并定期邀请驻地网络安全专家走进军营,开展理论授课,进行案例解说,让官兵时刻绷紧网络安全弦。

如今,小陈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网络安全员。在日常工作之余,他还梳理安全用网法规要求及注意事项,发挥特长拍摄制作网络安全教育微视频,起到很好警示作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