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忠诚的种子

2022-09-06 09:35: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楠


“这是我刚到站点时栽下的小树,现在已长成参天大树了。”走到一棵高大挺拔的松树下,高亮拍着树干感慨地说。

我望向高亮,身高1米8的他,浓眉大眼,腰杆笔直,走路带风,说话铿锵有力,站在那里,就像一株苍翠的青松。

2003年9月,正值霜寒露冷的时节,刚从军校毕业的高亮坐着车沿盘山公路转了一道又一道弯,终于来到了老铁山。在云雾缭绕的山巅下了车,眼前的一幕让他的心一下子凉了。

站点面积不大,条件极其简陋。场坪上摆放着4个方舱和天线车、通信车、油机电站,地面全是挖掘机施工后残留的碎石,场坪周边就是悬崖。

炎炎夏日,大雾是常客,潮湿难耐。凛凛寒冬,狂风肆虐,把人吹得鼻涕一把泪一把。最冷时,负10号柴油变成了“糨糊”。住在铁皮方舱里,挡风但不保暖。每天早晨醒来,被子都被冻在舱壁上。洗脸、做饭,得先把水桶里的冰凿开。

高亮想过老铁山苦,但没想到这么苦,心里苦闷极了,想着熬一段时间就想办法调走。

春天来了。班长郭庆国带着他把一棵棵松树苗栽种在场坪周围。一边培土,班长一边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一个兵就是一粒忠诚的种子,撒到哪里,就在哪里扎根、发芽、生长。”

高亮看了看被海风吹得一脸沧桑的班长,默默地给小树苗浇了一桶水,然后问:“班长,你这么多年在这里受罪,值吗?”老班长认真地回过头看着他:“值!这些年,和兄弟们一起住过帐篷、睡过羊圈、喝过苦水、吃过干菜,虽然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但每每听到试验任务保障成功,就感到这些苦都值了!”

小树苗在海风中微微晃动,班长真诚的话和坚定的眼神让高亮的心里一热,脸却悄悄地红了。

一年又一年,小树抽枝散叶长成了大树,高亮也从一名士官学员成长为技术专家。作为微波战位长和技师,他观天测海,一次次圆满完成了各型战略战术导弹试验演练保障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黄昏时分,落日余晖映照海面,我们伫立山顶,极目眺望,山海相连,烟雨缥缈,神秘幽远。最为神奇的是黄海渤海分界线处,黄海水色深蓝,渤海水色略黄,美不胜收。高亮指着泾渭分明的海面,眼睛亮晶晶地说:“看,美吧!”

我们坐在暮色中,聊起天来。沐浴着海风,这位老兵给我讲了很多故事。

他讲微波操作手李善彪,在执行任务期间孩子突发疾病,住进重症监护室,由于暂时无人替代,他直到完成任务才赶去看望。

大口径战位长陈小平,家属专门从四川不远千里来队看望,但由于任务繁忙,直到离队也没能团聚几天,成了他心底的遗憾。

雷达战位长胡景浩,老父亲身患肝癌,正好赶在他任务期间做手术。作为独生子的他,安排妻子赶去照料,自己对组织上什么都没有说,一直坚守在战位上……

这个老兵的心中装着很多感人的故事,他却唯独不说自己。

我脱口而出:“驻守老铁山快20年了,你觉得值吗?”高亮毫不犹豫地回答:“值!老铁山有情深意重的战友,有温暖如家的连队,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的坚守,这片海天才如此安宁美丽。”

此时,天边升起明月,海天间一片澄明,不远处的松林在海风吹拂下发出如潮的涛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