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原浪漫

2022-09-06 09:34: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 江


我至今还记得班长退伍前曾说的话,高原的风很粗狂,玫瑰也从未在这片土地上生长,但如果你喜欢浪漫,这里并非寸草不生。那时的我虽然听不懂这句话的含义,却默默记在了心里,并一直寻找着那份浪漫。

今年七夕节前,妻子从甘肃老家来我的驻地西藏阿里探亲。尽管妻子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阿里了,但她还是显得格外兴奋。在回营的路上,她一边吸着便携式氧气,一边兴奋地与其他军嫂聊天。我拿起相机定格下高原相聚的这份别样浪漫,心中不由得想起我的新兵班长,想起他对我说的话。

2015年秋天,我入伍来到边防,成为了南疆军区某工兵团的普通一兵。当我第一次走进单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机关楼顶上“争做钢铁工兵一等功传人”这11个大字。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几个字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我只是默默低头看了一眼自己胸前的大红花,金色的“光荣”二字格外耀眼。

我的新兵班长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睛很亮,训起我们来毫不客气。当然他最显著的特点是,一说话就露出两颗缺失的牙齿,为此我们几个新兵常常在私底下笑话他。有一天,一个新兵在面对手榴弹实投时产生畏惧心理,不管班长如何开导他,还是无法克服。见此情景,我们心想回去肯定少不了挨班长训。

那天晚点名时,班长并没有提白天手榴弹实投的事,而是在点名后让我们几个新兵拿出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和我们聊起了天。

“给你们看个东西。”班长从内务柜里拿出了一个有些微微泛黄的木质小盒子。

就在我们几个新兵一脸好奇时,班长打开了木质小盒子,里面竟然装着两颗牙齿。

“这是我的牙。”班长边说边笑,我们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笑的,看着班长笑也就跟着笑。

“我知道你们私底下没少笑话我少了两颗牙,可你们不知道我为什么少了两颗牙。”说完,班长合上盒子,摘下戴在头上的帽子,一边说一边下意识地捏起了帽子的边沿。

那晚,班长说了很多。原来,单位自组建以来常年担负高原国防施工和长途机动保障任务。那年接到施工任务命令后,组建不到一年的全团官兵奔赴昆仑山,在高寒缺氧的生命禁区一待就是8年,班长的牙就是因为恶劣的高原环境脱落的。

紧张的工期使他们每天围着施工机器连轴转。“那时候,我多么渴望自己能够冲锋在训练场上。”班长说。虽然当时他们没有条件训练,但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这里施工就是为了让以后驻守在这里的战士们能够安心训练。8年的施工任务中,他们累计排除重特大险情40多起,战胜塌方200余次,不少人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

说到这里,班长拿起手中的帽子飞快地抹了一下眼睛,对我们说,由于工期紧张,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休假,好不容易收到家里寄来的一个包裹,里面竟然是他女朋友的分手信……

那一刻,班长沉默了。我们静静地看着月光透过窗户抚摸着班长的脸庞,他的眼睛里闪着一层晶莹的泪光。

那一年,班长退伍了,我们也来到阿里高原。

第一次来到班长战斗过的地方,我发现,这片曾经因为环境恶劣而让班长失去两颗牙齿的地方,已然建起了现代化的演训场,战士们正驾驶着新型装备冲锋。

返回营区的路上,妻子和同行的军嫂周玲聊起天来。周玲的家在江苏盐城,和爱人李春山结婚后,她几乎每年都会到施工点看望丈夫。前些年,她来队探亲需要辗转好几天才能到达拉萨,赶上航班紧张时,不得不再坐20多个小时的长途大巴才能赶到施工点。有一年,昆仑山突降大雪,她被困在汽车站好几天,等赶到施工点时,已经被一路的舟车劳顿和高原反应折磨得不成样子。说到这儿,周玲鼻子一酸,红了眼眶。

见此情景,妻子赶忙递上纸巾。周玲擦了一下眼泪又笑着说:“如今拥军优属政策出台落实了,我从江苏盐城到西藏阿里近5000公里的路程可以全程乘坐飞机,不到2天就能到达驻地和丈夫团聚了。”

“现在咱们上高原探亲还能享受到微压氧疗呢!”妻子也跟着说,以前她只是在电视上看到军嫂上边防探亲是何其艰辛,自己亲身经历后才知道,边防的条件今非昔比了。

一路上,军嫂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笑着,接机的战友们静静地听着、看着,满眼都是抑制不住的自豪。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班长的那句话,高原真的已经不是荒原了,鲜花也一直在这里绽放。

“快看……”大巴车穿过训练场时,周玲被车窗外正在进行战备拉动的景象所震撼,忍不住喊了起来。驾驶员见状将车停在训练场外,军嫂们跑下大巴车。周玲站在蓝天下,看着丈夫李春山曾经施工的地方,战车呼啸而过,扬起漫天的尘土,向着高山冲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