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心帮带 挖潜指路

2022-09-05 10:28: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林涛 胡亚楠


“新战友,下连后你最关心什么?”前不久,笔者所在单位对今年下连的新兵进行问卷调查,其中有两个答案位居前列:一是自己的成长进步,另一个是身边战友特别是领导对自己的评价。两个看似并不相关的答案,联系在一起却恰恰说明了新生代战士渴望得到外界认可、期待展现自我价值的内在需求。

伴随着网络飞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成长起来的年轻战士,个性特点更加鲜明、表现欲望更加强烈、内在诉求更加多元。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更渴望在基层一线创造价值、赢得认可、拔节成长。这些新情况都要求基层带兵人在开展工作时,要把准年轻战士的心理特点,在助力成长进步上用好方法、用心帮带。

综观两则新闻,一句夸奖战士的“你很棒”就可以重新唤起自信,重视战士经历的“第一次”也可以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从中不难发现,基层带兵人平时工作生活中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有可能成为鼓舞士气、助力进步的有效手段。由此及彼,每一位带兵人都应该深入思考并检视改进带兵方式,其中尤以这两个方面值得注意。

既要看表现,也要挖潜力。很多战士初到一个单位或者第一次干某项工作时,都比较在意自己给别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由于缺乏经验或过度紧张,有时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作为基层带兵人,在不违反原则规定的前提下,要尽可能给战士多一些成长机会、多一点试错空间,用信任、发展、欣赏的眼光观察培养战士,记录他们每次的点滴进步,在恰当时机给予表扬,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同时也要注重结合日常表现,挖掘每名战士的内在潜力,引导他们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既要搭台子,也要指路子。给任务就是给荣誉,给平台就是给进步。带兵人要努力给年轻战士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摒弃“老兵用得顺手,新兵不敢放手”的惯性思维,多把经验不足的战士推到任务一线磨炼,让“后浪”快速成长。同时也要避免陷入“担子一压了之,任其自由生长”的误区,既交任务又教方法,以亲身经历指导帮助战士少走弯路,让他们心中有底、脑中有策、手上有招,尽快成长成才、早日独当一面。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们坚信这样的新闻故事在基层会越来越多,每一名年轻战士都能在火热军营收获自信、成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