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请认真对待战士的“首次”

2022-09-05 10:26: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3集团军某旅支援保障二连指导员 吴浩山


“指导员,在这周的值班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正是因为您的鼓励支持,让我收获了很多……”这天,下士谭康康主动找到我汇报一周的值班体会。听了他的心路历程,我也倍感欣慰。

谭康康是连队重点培养的骨干,下一步还考虑让他当班长。为了让他能早日挑起大梁,我特意给他多压压担子。这不,前段时间,我安排他担任连队值班员,这也是他首次从事这项工作。

“点、点、点名……”可是,晚点名讲评环节,谭康康在全连面前紧张得结结巴巴,双腿都在不停发抖,讲评的内容也是杂乱无章、没有重点。我在心里叹了口气:怎么说了这么多次还这样?点名有那么难吗?

点名结束后,我赶紧把谭康康叫到房间,当面批评道:“康康,晚点名不要这么紧张,我不是多次提醒你吗?每天的工作要提前梳理、突出重点……”

正当我准备滔滔不绝时,抬头一看,却发现谭康康并不在状态。我意识到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于是问道:“怎么了?是不是觉得我哪里讲得不对?”

谭康康沉默了几秒,突然涨红了脸大声说:“指导员,请相信我,我下次一定能做好!”

看着谭康康激动的神情,我突然意识到,是不是自己太急于求成,而没有考虑到他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的实际情况,给他的压力太大,有些拔苗助长了?想到这里,我拍着他的肩膀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有困难及时跟我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第二天晚点名前,谭康康主动找到我,提出想要在我房间模拟点名过程,我欣然同意。第一次演练,他当连值班员,我充当连队官兵,起初他还是表现得很紧张,说话依旧结结巴巴。我注意到,他稍一出错,就会过度关注这次错误,于是导致恶性循环,原本事先梳理好的重点也记不住了。在我给他指出这个问题后,第二次演练就好了不少。第三次,我又安排几名战士和我一起配合,让谭康康继续模拟找感觉,这次他终于说得很流利,神情也逐渐轻松自信了。

在随后正式的点名中,谭康康站在全连官兵面前,讲评顺畅、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赢得了战友们一致认可。

后来,谭康康又受领了新营房周边的场地平整任务。这次,他主动找我汇报工作思路,虽然还有一些地方不完善,但我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和支持,我们一起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一个操作性比较强的方案。他带着连队官兵加班加点,高标准地完成任务,受到营里的表扬。

这件事让我明白,作为一线带兵人,对于战士的首次登台亮相、首次比武竞赛、首次值班讲评,都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帮助,让他们“首战告捷”、收获自信,并以此为起点走好军旅每一步。

(刘 智、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