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

2022-09-05 10:22: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照


基层风气监督员,是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纯正基层风气的重要依靠力量。他们尽管身处最末端,却时刻战斗在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最前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应看到,少数同志对监督员这个身份缺乏价值认同,有的认为空有“头衔”没有“官衔”,人微言轻不受重视;有的把“监督”当成了“监视”,觉得影响团结有顾虑,不仅影响了作用发挥,也弱化了监督质效。基层带兵人要教育引导所属官兵矫正认识偏差,重视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地位和作用,让“人微言不轻,岗小事不小”成为共识。

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小岗位也有大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要牢固树立身份意识、战位意识,实现从“瞻前顾后”到“理直气壮”的思想转变,始终秉持对单位和战友高度负责的态度,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意见的“联络员”、风气状况的“信息员”、纠风除弊的“协防员”,持续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正之风面前敢于较真。

监督员能够发挥作用、有所作为,不能缺少组织的帮带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带兵人要针对监督员迈不开步子不会监督、放不开手脚不敢监督、得不到理解不想监督等问题,在工作中常态化指导帮带,定期对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其履职能力进行讲评,把“精通专”的标准立起来;要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鲜明政策导向、实绩导向,让善为的监督员走上讲台“传经送宝”,让有为的监督员受到表彰,把“倍增器”的效果释放出来。唯有如此,方能群策群力、上下一心,把基层的蓝天净土、清风正气守住守好。

(作者单位:9417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