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辜负每一颗子弹

2022-09-05 10:19: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青轩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武警西藏总队某中队副小队长杨友刚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始终坚守一条信念:“在战场上,狙击手没有第二次机会,必须一枪制敌,不辜负每一颗子弹。”这是一种精准施训的意识,也是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更是一种敢打必胜的信心。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我军的武器装备十分落后且极其缺乏,大部分靠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去缴获,有的部队甚至几个人共用一支枪。尽管如此,我军依然靠着平时严格的训练、战时必胜的信念,做到“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当年,强渡大渡河,炮手赵章成用仅剩的3发炮弹,精准拔除敌火力点;黄土岭战斗中,李二喜一举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可以说,每一颗“子弹”都发挥了最大效益。

“神功出自汗水流。”枪是官兵值得信赖的伙伴。枪的性能决定武器威力的下限,而射手决定武器威力的上限。不辜负每一颗子弹,就要深知“一品脱汗水可免去一加仑鲜血”的道理,训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血火战场无亚军,军人任何时候都应把工作做到极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普通的武器练到极致是杀器,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是绝技。只有将手中武器打造成制胜的利器,将简单招式磨砺成克敌的绝技,战时才能高敌一招、胜敌一筹。

“没有两次一模一样的射击,每一发子弹都要比上一次打得更准。”不辜负每一颗子弹,是一种效益观念。效益是检验训练是否科学的重要标准。弹药消耗多,不代表训练效果好。武警猎鹰突击队特战三大队大队长王占军每打出一颗子弹,就记下各种数据,建立射击“档案”,用心体验、仔细思考、认真总结,确保每一枪都练出效果。如果把实弹化简单等同于实战化,把“重复”当作“从严”,只看消耗量,不讲费效比,如何提升训练资源向战斗力转化的效率,训练水平谈何有质的飞跃?

“神枪手四连”的官兵常讲:神枪手不是子弹喂出来的,而是靠一股劲,总是想要“强敌一分,胜敌一招”。战场是最严酷的审计师。每一颗子弹是不是发挥了最大效能,最终要靠实战来检验。胜战之道,心胜为上。“军人最宝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拥有敢打必胜信念作支撑,战场上就能迸发出超越常态、超越极限的力量。只有把“器”练精,将“气”充盈,面对强敌才能不惧生死、敢打敢冲,百发百中、威震敌胆。

眼下,各部队正在进行实战化演练。不辜负每一颗子弹,就要树牢时效意识、效益观念,增加难度、强度、高度,立足险局、危局、难局,险中练胆、抗中增智、扰中强心,引导官兵争当神枪手、神炮手、神瞄手,力求打得准、打得远、打得快,确保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应对任何战况、战胜任何敌人。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