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每一丝“寒意”都见微知著

2022-09-05 10:18: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秘 王培林


【新闻】最近,华为公司主要创始人任正非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我们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评论】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经济形势透露出一丝丝“寒意”。华为公司敏锐捕捉到这一变化,并将“寒意”传递给每个人,要求做好最坏打算。这是一种忧患意识,是一种底线思维,也是一种主动精神。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前行之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可能遭遇“寒冬”。忧患意识是人类生存的重要智慧,居安思危是历史昭示的一条重要经验,为我们观察和分析问题提供了一双“慧眼”、一件“利器”。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寒意”来袭之时,能够见微知著、思危虑远,方可化险为夷、转危为机。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防祸于未萌,图患于将来,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重要法宝。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感受到“寒意”,还要有抗寒之备、御寒之策。用“显微镜”来发现风险,把问题想得更精细一些;用“望远镜”来前瞻谋划,把措施预设得更深远一些;用“放大镜”来评估后果,把危害预想得更严重一些,才能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底线思维彰显唯物辩证法,要“防守”更应“作为”。强国强军新征程上,风险挑战无处不在,各种斗争不可避免。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未雨绸缪的忧患,安不忘危、防患未然,主动应变、有守有为,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