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每一个“字符”都心存敬畏

2022-09-05 10:18: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琛


【新闻】近日,某文学杂志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则通告,要求投稿者在作品涉及到对话处,自行使用冒号、双引号,例如:他说:“你好,什么时候到的?”否则作品一律不予采用!

【评论】

郭沫若先生说:“言文而无标点,在现今是等于人而无眉目。”规范使用语言及符号,是文字有效交流的基础。中国古代典籍没有统一规范的标点,很容易带来“理解的困难”,乃至“断句的歧义”。

时下,键盘、手机成为主流书写工具,网文、邮件成为重要文字表达形式,一些人习惯在标点符号上“偷懒”,或引语不加冒号、引号,或“一逗到底”,或干脆用空格代替。类似做法,看起来只是细枝末节的小事,实际上折射出一些人对标点符号乃至汉语言文字缺乏基本的敬畏。

“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当然,对于一篇普通网文而言,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最多带来阅读烦恼。但在一些政策性、政治性比较强的要文中,一丁点不规范或失误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带来严重后果。

军队是要打仗的,文字符号就是命令指令,一点一符都不能有疏忽,一字一句都不能出差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千军万马闻令而动,每一道指令都不是“磅秤上放粒芝麻——无足轻重”,一字之差、一符之误就可能酿成悲剧。

粗放乃打仗大忌,精细为制胜之道。中原大战,冯玉祥的参谋误将“沁阳”写成“泌阳”,一笔之差,终致惨败,被人戏称为“败在一撇上的战争”。多写“一撇”,是战败的表象;缺失“认真”,方为失利的实质。失于一物之细,疏于一事之微,而导致一场大败,这是血的教训。

战场最无情,任何的漫不经心和粗枝大叶,都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乃至彻底失败。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临战准备,无论是拟制作战计划还是进行实战部署,都要培塑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倾心尽力做好每一个枝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力求做到分秒不误、毫厘不差,经得起明天战争的考验。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烟台第二干休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