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好习惯助力战士成长成才

2022-09-05 10:16: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浩


“训练不偷懒、吃苦不怕苦,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守时间、讲效率、不误事……”武警某部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梳理出战士应有的“13个好习惯”。这一百余字的行为规范引发了一系列示范效应,实现了个人成长和单位发展双丰收。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积久成性、司空见惯,是谓习惯。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习惯。教育家陈鹤琴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教育就是培养一个好习惯。看习惯,能看清人;抓习惯,能塑造人。作为基层带兵人,不可能带战士一辈子,但可以通过教育引导工作,培塑既管当兵一时、更管将来一生的好习惯。

如今的战士作为“网生一代”“拇指一族”,思想认知多元、价值取向多样、行为方式多变、利益诉求多维,日常生活中难免带着一些不良习惯的影子。比如,宁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网;消费无计划,津贴月月光,等等。军营是最讲纪律、最重养成的地方,看似不起眼的小毛病、坏习惯,平时会影响作风形象,战时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很多人折服于习惯的力量,认为难以改变只能听任。诚然,习惯有强大的惯性和势能,改掉战士多年形成的习惯并非易事,但也不是真的就“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它便是最坏的主人。”作为一名军人,改掉坏习惯再难也要坚持。带兵人既是“家长”又是“校长”,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必须掐住病根、缩小切口,抓教育、重引领、促转变,把坏习惯一点一滴地消灭掉。

习惯非天生,养成最重要。好习惯与坏习惯之间是一场“拉锯战”,只有当好习惯占上风成自然,才能发挥常态长效的正面作用。研究结果表明,3周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3个月以上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新的好习惯替掉旧的坏习惯,如同脱胎换骨,但也别无他法,只能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方子”老实抓药治病。各级要因势利导、常抓不懈,引导战士一举一动重养成,一周一月去坚持,把好习惯“不刻意而自然”地融入工作生活、言行举止,习与性成、化随教行,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