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络安全的“哨兵”一刻不能打盹

2022-09-05 10:15: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岳伦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网络安全,是防线也是底线,一刻不能松,一寸不能让。

9月5日, 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军营,2022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文明上网安全用网依法治网,共建共享清朗涉军网络环境”,旨在教育引导官兵深刻认清网络安全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面临的风险挑战,学习网络常识、洞悉网络风险、提高防范能力,更好服务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

当今时代,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许多新情况因网而兴、新问题因网而生、新隐患因网而增。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军营网络安全是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现实警示我们,网络安全的“哨兵”一刻不能打盹。

网络时代,风险隐于指尖之上。现在是“屏”的世界,手机早已成为官兵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网络安全风险,熟悉互联网的90后、00后更易中招,这似乎打破公众的一般认知。但从统计上看,这的确是事实。随意扫一扫识别二维码、“砍价”免费得商品、“蹭网”可以省流量……这些习以为常的举动,很容易让一些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的年轻官兵在不经意间误入“圈套”,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甚至影响军事安全。

“至少有一千种因素与战争直接相关。”国外情报部门称,“通过对公开资料的仔细研究、对比,所能了解到的一个国家的军事潜力情况,比一个间谍秘密工作好多年还要多”。军队是要打仗的,网络可以虚拟,但安全不能虚无。如果没有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官兵缺乏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不能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随心所欲、无所顾忌,平时会影响工作、学习、生活、管理、备战,战时则可能付出惨痛代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正如一位震网病毒设计者所言:总有笨蛋不注意自己手里的U盘。有的感到网上风险离自己很远、与自己无关,有的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有的把简单的物理隔离视为绝对的安全保障……思想上守不住防线,行动上就控不住风险,战场上就打不赢敌人。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转变观念,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努力使自己具备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真正在头脑中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是军营网络安全的重要保证。网络无形,法律有绳。《网络安全法》《军队保密条例》以及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等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是文明上网、安全用网、依法治网的基本遵循。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自以为是、明知故犯的违规上网行为,都必须严肃查处,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引导官兵将法治精神、法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守住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

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只有一周时间,但维护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持久战”。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我们要以开展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常态落实、末端落地,着力构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问题清理与源头治理相统一的立体防控网,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清朗的军营网络空间。

(作者单位:濮阳军分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