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装甲技师转型突击

2022-09-05 10:12: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智超


夜黑如墨,火炮轰鸣,一辆正在突击的步战车突然“趴窝”。

这时,一个身影敏捷地钻入车内。看零件、查表盘、分析数据,症结锁定、故障排除,战车很快重新投入战斗……

在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眼中,这是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叫谭斌,是该旅一名响当当的装甲技师——他总结的维修经验在旅队推广,他编写的《水上驾驶训练指导手册》,是战友们公认的“训练宝典”。

那年,上级配发新型两栖步战车。站在新起点,谭斌主动请缨参加上级组织的新装备攻关任务。演示现场,看到新战车爬坡过坎,涉水越障的场景,谭斌心潮澎湃。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打好转型这场仗。

“金子之所以能够发光,是因为经受了烈火的淬炼。”这是谭斌的人生格言。他把宿舍搬到了驾驶舱,铆在狭小的空间照着书本学操作。在上装操作中,他的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回到单位,谭斌担起传帮带职责,着手完善训练计划,编写训练教案。半年后,新装备演练中,他和战友们顺利通过了装载航渡、抢滩登陆等课目检验。

那年,上级组织兵种营装甲水上训练。此前,该课目大多在合成营部队展开训练,并非兵种分队必训课目。“兵种联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作战,我们也是进攻战斗的重要一环。”谭斌刻苦训练,反复琢磨,提出了“穿插队形训练法”,受到上级表扬。

作为一名装甲技师,谭斌的想法很简单:只有练精打仗本领,当冲锋的“接力棒”交给自己时,才可以冲在最前面。

去年,谭斌驾驶战车冲锋在演训一线。他的身后,还有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空中突击、远程火力等多种新质作战力量。

当无人机群飞越头顶,他看着广袤的天空,一幅幅军兵种联合的场景,仿佛在一瞬间映入脑海。“我看到了一流陆军的样子。”谭斌说,“身处其中,我感到无比自豪。”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