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9集团军某旅集思广益开展技术攻关

百项“士兵创造” 破解训练难题

2022-09-05 10:00: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林海、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多功能靶台辅助快速调整射击姿势、新型报靶系统及时提醒修正弹道偏差……日前,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训练,该旅修理五连军士孙明瀚发明的两款训练辅助器材,有效提高了射击精准度。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集思广益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百余项“士兵创造”投入演训场后,有效破解训练难题,提高训练水平。

“基层官兵身处训练一线,对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最有发言权。只有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扬军事民主,才能充分激发大家的练兵热情、凝聚练兵智慧。”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新装备战技术性能探索不够、日常装备操作训练缺少辅助器材、装备维修工具配套不全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他们在官兵中广泛开展群众性小发明、小革新活动,让“士兵创造”助力战场打赢。

为鼓励大家大胆创新,该旅要求基层单位为官兵留出时间和空间,并积极协调人力、物力、财力给予支持。在此基础上,他们把装备器材革新奖励措施与评优评先挂钩,让获奖革新成果展示进宣传橱窗、登荣誉墙,形成“谋创新、保打赢”的良好氛围和鲜明导向。

创新能力催生战斗力。野外装备抢修训练中,维修工具器材分拣取用不便,且易发生碰撞损坏,影响保障效率。该旅修理技师高瑞飞连续攻关,发明了一款工程车定位夹,操作简单、便于携带,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如今,一批爱发明、善钻研的“军营创客”活跃在该旅基层一线,成为助力部队转型升级、战斗力提升的“活力因子”;一项项“士兵创造”有效破解了基层训练和装备保障难题,提升了部队打赢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