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争出了标杆 争出了人才

2022-09-02 16:23: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西部战区空军某连指导员 苏延强


基层是培养人才的沃土,这里有广阔的舞台和充足的养分。作为一名基层连队指导员,我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官兵成长成才既不能缺内生动力,也离不开外在推力,其中新时代新“双争”就是一个非常实在管用的抓手。从2020年起,全军广泛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推动建设全面过硬基层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才培养工作也出现了可喜变化。

——“论资排辈”没市场了。

新“双争”活动开展的第一年,下士马成兵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这在连里引起了“轰动”,只因他从其他连队调入刚一年。按照此前惯例,在评功评奖时,像马成兵这样“资历尚浅”的同志往往要等一等。

一段时间以来,讲究“先来后到”“论资排辈”、认为资历越老贡献越多的思想,在一些官兵头脑中根深蒂固。新“双争”对开展表彰评比提出新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为战导向,突出练兵备战实绩。因此,我们在组织实施时,叫响了“比实力不比资历、看贡献不看年限”,将官兵日常表现量化,通过日点评、周小结等,让每名同志的成绩和进步可知可感,降低主观因素影响。两年来,连队多名新调入同志和新毕业干部获评“四有”优秀个人,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

——“平衡照顾”被打破了。

2020年8月底的一天,下士金志博找到我,说他最近压力很大。原来,军衔晋升和推荐“四有”优秀个人的名单里都有他。惊喜之余,金志博感觉“好事不能让自己一个人占了”,想把“四有”优秀个人让给其他战友。但我直接拒绝了他,并郑重说道:如此“发扬风格”不符合“双争”评比要求。

这个情况引起了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注意:要想打破官兵头脑中搞平衡照顾的思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充分落实“季度阶段评比、年度总体评定”的工作程序,使评比依据更加充分,让获评同志更有底气。

为此,在季度“双争”评比中,连队严密组织民主测评、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在醒目位置公示评比结果,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全程评比。同时,在经常性教育中,我们也一直灌输“荣誉要争不要让”的思想,通过荣誉激励促进人才涌现。

——“功劳簿上”躺不住了。

我们连经常到沙漠、高原执行任务,去年更是全年驻守高原。临近去年底,官兵中弥漫着一种“自信”,大家都认为连队获评“四铁”先进单位没有悬念。可最后,我们连落选了。

复盘反思,我们发现虽然连队整年在高原执行任务很辛苦,但有几次比武考核的成绩并不突出,而这恰恰是没能取得荣誉的主因。

新“双争”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评比标准更加科学全面。不同连队担负不同任务,不能说在野外的就一定比在营区的先进,关键要看备战打仗质效和全面建设成果。

痛定思痛,新的一年里,同志们扛红旗、练硬功、补短板的劲头空前高涨,立志要凭借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跻身“四铁”先进连队行列。

新时代新“双争”,撬动了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在此过程中,一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不仅争出了过硬的标杆,也争出了过硬的人才,更争出了强军兴军的崭新面貌。我由衷为这个战略举措点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