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海军某试训区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村的文化广场,聆听村民点评文明之师

和平使命更光荣

2022-09-02 16:17: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柳小江 姜万杰 王孝经


“8月30日,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62名官兵一次性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处的考核,获得扫雷、排爆两种资质认证。”强军十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履行和平使命的创新实践,赢得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多年来,海军某试训区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下抱榆槐村结对帮扶,接力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前不久,我们在这个村的文化广场,倾听村民们对我军在国际舞台展示良好形象的精彩点评。

“日子越过越好,乡亲们每天晚饭后来到村文化广场,唱歌跳舞,谈谈国家大事,咱们军队走出国门,展现大国军队担当也成为大家讨论的一个话题。”村民刘志达说。

“咱中国海军有艘‘大白船’,你们知道它是什么吗?”村民宣晓娟向乡亲们发问。大家议论纷纷,宣晓娟揭开谜底,“它就是咱们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2008年服役至今,已经访问过40多个国家,用大爱绘制的航迹累计几十万海里。”

“这段时间,中国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执行任务。”村民刘利民介绍说,“14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外国船舶超过一半。”

这时,村支书郝卫强来了一番“总结”:“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底气中也能感觉出来。他们的底气源自身后站立着一支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强大的人民军队。有人民子弟兵做后盾,乡村振兴也有了可靠支撑。咱们推进乡村振兴,也要有国防意识,比如人才振兴兼顾国防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搭载国防功能,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国防观念。”

下抱榆槐村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表达着对强国强军的期许。

编辑:廉颖婷

审核: